今年气候特殊,多地出现历史少见降雨,未来10天我国华北、西南、江汉、黄淮、华南等地区仍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地铁 专项预案

  2021年6月初,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编发《运营集团2021年防汛工作方案》,确立工作目标,成立领导小组,部署各阶段重点任务及措施。共分三个阶段开展整备部署、自查整改、临战应急,切实保障天津地铁2021年汛期平稳度过。

  具体措施

  更新防汛应急联络表、防汛物资清单,定期开展防汛全方位联动和全场景实战演练,演练选取6处集团防汛重点点位,模拟7项水患场景,采取临时拉动训练的方式,每5分钟发起一次汛情事件,极大程度的还原了演练的真实场景。建立10支1100余人的专业抢险队伍,根据预警信息,提前部署人员驻守现场指挥防汛(雨前)。

  利用线网控制中心智能化的信息平台,进行防汛联合指挥、云信息统计、影像辅助信息传递、防汛物资动态调配。汛期的客流监测,协助研判客流预警级别,便于适时调整运力。现场人员同时对车站各个防汛点位、排水设施不间断的巡视。实时关注雨情及预警提示(雨中)。

  每次雨情结束后,对此次防汛情况进行总结,不断积累经验,为下一次防汛做足准备,立足防大汛(雨后)。

  温馨提示

  市民要及时关注雨情的预警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广播等途径及时了解地铁运营的相关信息。特殊情况乘客需选择避雨时,应避免在出入口及扶梯口聚集,以免阻塞出行,避免拥堵造成不必要的受伤事件。若车站内有大量雨水涌入,需启动应急疏散时,广大乘客,一定要按照广播的指引,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有序的出站。

  若是在区间内需要进行应急疏散时,乘客应按照司机的指挥要求,在区间内不要随意触碰区间的电闸箱、钢轨等设备,有序的通过疏散平台进行疏散。

  铁路 全额退票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受河南省特大暴雨影响,郑州至洛阳区间的郑西高铁、陇海铁路发生水漫线路、路基坍塌、设备淹水等情况,列车无法通行;途经郑州地区的京广高铁、徐兰高铁、京广铁路、陇海铁路、焦柳铁路、宁西铁路等线路的运输秩序均不同程度受到影响。

  从7月20日起至昨日,涉及天津地区的普速及高铁列车方面,7月20日天津站始发的Z206次停运。7月21日天津站始发的T252、T58、K257次;天津西站始发的G1711、G1709、G1713、G305、G365停运。以上车次,已购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于30日内办理全额退票手续。

  航班 免费退改

  21日,截至17时,天津滨海机场取消航班65班,主要为飞往成都、杭州、浦东、昆明、广州、深圳等城市的航班,涉及河南方向取消2班,为北部湾航空往返河南南阳航班。延误方面,进出港目前延误共67班,主要为飞往中南、西南、西北方向的航班。

  根据郑州现状及南京最新防疫政策,天津航空下发专项退改规定。对于已满足条件的天津航空涉及郑州、南京进出港国内航班机票的旅客办理免费退改服务。适用范围:郑州-2021年7月20日(含)之前已购买且乘机日期为2021年7月20日(含)至2021年7月22日(含)的国内客票。南京-2021年7月20日(含)之前已购买且乘机日期为2021年7月20日(含)至2021年7月31日(含)的国内客票;适用航班:由天津航空实际承运的涉及郑州、南京进出港国内航班(含经停郑州、南京航班)和天津航空为市场方的涉及郑州、南京进出港代码共享航班(含经停郑州、南京航班)。退改规定:在航班起飞前已取消订座的客票,可至原购票地办理免费退票业务,不收取退票费。在航班起飞前未取消订座的客票,依据原客票使用条件办理退票业务。机票有效期内变更航班:在航班起飞前已取消订座的客票,(郑州进出港)可免费变更至2021年7月31日(含)之前,(南京进出港)可免费变更至2021年8月31日(含)之前,同航线、同服务等级航班一次(如涉及跨服务等级变更,可免收变更手续费,需补齐票款差额);如旅客再次提出变更及退票申请,需在客票有效期内依据变更后的客票使用条件办理。

  “七下八上”降雨频繁

  前日起至昨日夜间,本市部分地区出现阵雨或雷阵雨,雨量分布不均,个别站暴雨。最近一段时间,本市多分散性降雨,外出应携带雨具。接下来,更多降雨接踵而至。气象部门表示,进入“七下八上”多雨阶段,气象部门也将密切关注雨情和降雨趋势情况,及时发布相关预报或预警,为市民提供参考。根据气象监测分析,今日多云,微风,最高气温31℃,最低气温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