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安全,加油站爆炸危险区域范围内严禁使用非防爆型移动通信设备进行通话或扫码支付等移动支付,加油站也为此设置了电子支付停车等待区,可记者观察却发现,在中国航油机场路加油站,这个电子支付等待区却形同虚设。

  市民反映:

  很少有人去等待区付款

  “手机支付确实方便快捷,为了大家的安全,中国航油机场路加油站还设置了电子支付的停车等待区,但是整个过程加油员没有提示我到等待区等待。”日前,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前不久,他到中国航油机场路加油站加油,但是加油后,他坐在车内便操作完成了付款,“我发现很少有车前往那个等待区,如果坐在车内付款,会不会很不安全。”

  记者调查:

  车内付款未被阻止

  根据读者提供的信息,7月18日19时20分左右,记者来到中国航油机场路加油站,加油前,工作人员询问使用哪种付款方式,记者表示“小桔支付”。“是2号枪。”工作人员随即表示。记者询问如何操作付款时,工作人员称,输入枪号以及金额就可以。待加油完成后,工作人员仅告诉记者金额,称付款后要到室内拿一下付款凭证交给她即可。

  记者注意到,从7点20分到8点这段时间里,加油机旁3位身着“中国航油”制服的工作人员不停忙碌着,每当有车辆驶到加油机旁,工作人员都会上前询问用何种方式支付,对于一些不会使用线上支付的人员,工作人员会进行指导,但是对于在车内付款的人员并未进行劝阻。记者估算一下,这期间前往加油站的车辆大约30辆,其中仅有两三辆车曾在电子支付的停车等待区停留过。

  区应急管理局:责令企业整改

  记者通过天津市应急管理局官网查询到一则关于对“在加油站爆炸危险区域范围内禁止使用手机扫码支付”相关政策的解读,其中表示,依据现行标准要求在爆炸危险区域范围内严禁使用非防爆型移动通信设备进行通话或扫码支付等移动支付,爆炸危险区域范围外可以使用移动通信设备,我市加油站均按照国家标准设计,其站房均位于爆炸危险区域范围外,因此建议需要进行移动支付的市民选择在站房内进行支付。

  随后,记者联系到东丽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科,并将问题进行了反映。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坐在车内直接付款的方式是不符合安全要求的,电子支付应离开危险区域,工作人员表示会派人到现场进行核实。同时,记者也拨打了12350进行举报。

  昨天下午,东丽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回复记者表示,接到举报后,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到现场核实情况,责令企业进行整改,要求所有使用手机支付的人员,到营业厅内进行支付,支付后取得付款凭证后,再回到加油区交予加油员。工作人员表示针对此事目前仍在调查处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