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市民杨先生向本报热线23602777反映,北辰区辰旺路是一条宽阔的马路,现在竟然成了自发停车场,不仅马路两边停满了车,连中央隔离护栏两侧也都停着一排车,导致此处交通秩序混乱。

  记者在辰旺路上看到,龙阳道到龙泉道之间百余米的道路两侧施划了停车位,停满了车。因车位严重不足,一些车辆无处可停,干脆就把车停在马路中央的隔离护栏两侧,总计有近20辆。尽管护栏上多处都挂着“严禁停车”的牌子,但驾驶员们熟视无睹。有车驶离,又有车再停过来,好好的马路成了自发停车场。杨先生说,车多的时候,有来停车的、有开车经过的、有停完车要驶离的……现场交通混乱,非机动车就在机动车之间穿行,险象环生。

  据了解,辰旺路上有瑞景鞋城、王庄菜市场,平日人流很密集,好多来买菜或者批发鞋的人没地方停车,直接将车停到马路上。“辰旺路是条挺宽的马路,可是这么乱停车,给过往的车辆和行人增添了不少麻烦。”刚买完菜准备离开的市民辛女士说,平时还好点,赶上假期,出来逛市场的人多了,乱停车的情况更严重。去年龙泉道上建了一个停车场,但却没有多少人往里面停车。平时也总能见到交警来执法,但没什么效果,交警来了车主就开走,交警没在,继续乱停。

  公安北辰分局交警支队王队长介绍,辰旺路周边有王庄菜市场、大型超市和瑞景鞋城,平日客流量4000多人,赶上节假日近万人。仅菜市场内摊位就有400多个,商户也有停车需求,但市场没有配套停车场,周边道路两侧有一些停车泊位,基本都被商户车辆占满了,且一停就是一天,买菜群众没有地方停车。龙泉道上有一个停车场,收费标准为半小时1元,一小时4元,对于买菜市民来说,收费标准略高。他们图方便,就把车子停在路中央。双口大队交警每日都来此处巡查,劝离违停车辆,并准备了温馨提示纸,提醒车主不要违停,但收效甚微。最根本的解决办法还是让买菜市民可以在一定的时间段内有地方免费停车,再加上交警的管理,这样才能彻底解决此处车辆违停的问题。

  记者将情况反映到了北辰区政府,在区政府的协调下,属地天穆镇王庄村研究后,采取多项措施解决周边免费停车位不足的问题。王庄村党委组织委员闫磊介绍,通过媒体的监督,他们意识到王庄菜市场周边车位严重不足导致购物市民乱停车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们立即开会研究,决定改变由该村建设的龙泉道停车场的收费标准,从5月1日开始,停车场一小时内免费停车,超时后每小时收费2元,19点后三小时内免费停车;另外,王庄菜市场的商户经市场管理方开具证明后,车辆在停车场可全天免费停车。

  5月5日,记者再次来到辰旺路上,中央护栏两侧仅有一辆车停着,交警双口大队的无人机正在执法,不断广播着此处禁止停车,如有违停情况将依法摄录处罚。而龙泉道停车场门口贴着一小时免费停车的宣传单,进出车辆不断,有不少车主停车后直奔菜市场,买完菜后取车离开。经过整顿,这段辰旺路的交通压力终于有所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