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试卷怎么评?按照什么标准给分,怎样保证公平公正?2021年天津市高考结束后,60余名工作人员,历时5天,完成了所有答题卡的扫描工作。目前,各评卷点的近千名评卷老师正在通过计算机进行非选择题的评阅。6月15日,津云记者走进本市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三个评卷点,看看高考分是如何评出来的。

  今年,本市共有5.6万名考生参加高考。记者了解到,评卷形式全部采用网上评卷。网上评卷前,由高速扫描仪将考生书写的答卷扫描后输入计算机存储,计算机将答卷按预先设计好的题块,分割成若干部分,再分配给各个评卷老师。今年答题卡总量近34万份,扫描题块数量近291万个。经过反复校验核对后,整个评卷工作将于6月24日前完成,预计6月25日公布高考成绩。

  南开大学评卷点负责今年高考语文科目的评卷工作,整个评卷工作分为知识题组和作文题组。记者看到,评卷室内,老师们正在进行紧张的评卷工作。南开大学语文学科评卷专家组负责人告诉记者,高考阅卷工作一直是非常严肃重要的工作,南开大学对这件事情非常重视。今年选拔的评卷老师都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而且在阅卷之前做了认真和严格的培训,确保高考评卷工作以高质量高标准的方式推进。

  “大家最关心是阅卷过程中的公平性的问题。”这位负责人介绍,“所有试卷都要经过多位老师的评阅,一旦出现了分差超过预设值,就会转交到题组专家组进行复核。如果还有问题,我们会进一步提交到整个阅卷评审的学科专家组去复核,确保每一份试卷都经过多次审核和评阅,整个评卷工作在质量上有所保障。”

  在语文评卷过程中,大家最关心作文的评阅。这位负责人表示:“每一份试卷都由两位老师背靠背进行评阅,如果打分存在较大分差,试卷就会自动转交给题长和专家组进一步进行仲裁。此外,我们每天还会有相当数量的抽查,通过各种方式来确保评阅工作公平公正推进。”

  天津大学评卷点负责今年高考数学科目非选择题的评卷工作,主要针对填空、解答题进行评阅。记者看到,每一间阅卷室内,计算机将分块后的答卷随机发送到评卷老师的电脑屏幕上,评卷老师进行网上评分。

  数学学科评卷专家组负责人介绍:“数学学科的评卷从质、量两个方面进行保障。评卷老师首先会把握好评分标准。老师们在题长会上,一起研究每道题的不同的解法,把能想到的解法当场解出来,然后再根据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给出的评分标准,对应做出不同解法的评分细则,按照每个答题步骤评分。”

  记者了解到,在正式阅卷第一天,评卷老师们用了半天时间来做好评分细则的把握。“组长给评卷老师进行评分细则的分析与讲解,并且在这个基础上进行试评,看看老师们评分标准是否把握的比较正确,同时,在试评的过程中看一看是否有些同学会解答出不同解法,一旦发现新的解法,老师们会不先给分,这样的试卷会统一提交给题长,由专家组成员共同研讨相应的给分标准和原则。”

  “从目前来看,今年数学评卷中需要专家组进行仲裁的比率很低,这说明评卷老师们对评分标准把握的都比较好,多位评卷老师的给分基本一致。解答题误差凡是超出两分,我们就会由专家组两位甚至是三位老师共同对试卷重新给分。”这位负责人说,“题长也会将误差在两分之内的试卷调出来,重新再看一遍,按照正确的评分标准把握好。对于每位同学来说都是非常公平公正的,不会出现因为标准把握不好而给考生造成影响。

  天津师范大学评卷点根据各个学科分为七个评卷区域。天津师范大学历史学科评卷专家组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确保评卷质量体现公正和公平,我们对几个重点环节进行了把控。所有参加评卷的老师由工作认真负责,学科素养良好,同时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大学和中学老师所组成,评卷老师中超过三分之二的老师都有评卷经历。同时,我们成立了各个学科的专家组和评卷工作核心工作小组,由专家组和核心工作小组来科学地制定评分细则,保证阅卷工作的有效实施。”

  这位负责人表示,评卷老师利用半天时间进行试评,以此进一步完善评卷细则。在正式评阅中,每一个题都由两名老师同时进行评阅,分差超出预设值之外的试卷还要进行三评和四评,最大限度地减少问题的出现。此外,每天还要对不少于30%的试卷进行复核,保证评卷质量。

  天津师范大学物理学科评卷专家组负责人表示:“阅卷之前,我们组织题长对评卷老师进行了培训,认真研读评分参考,分析评分要点,充分把握试卷的考查要点和评分细则,制定了双评的阈值。在评卷过程中,更加注重抽查,双评后,对于差值超过阈值的试卷,会提交题长进行三评,对于超出阈值过大或者三评差值仍超过阈值的试卷,将由专家组统一讨论之后给分。在抽查过程中,重点抽查零分卷和满分卷,通过这些措施,保证了整个评分过程是完全公平公正的,确保评卷质量,保证学生权益,让学生和家长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