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高温与强对流天气交替频繁,加之高考结束后举家出行和节日出游聚会等叠加,给“保安全、护稳定”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市各级各部门紧盯重大风险隐患,狠抓措施落实,保障人民群众平安过节。其间,全市共出动检查组4497个、检查执法人员10483人次,检查企业9023家,发现整改隐患2722项,关停企业14家,罚款50.734万元,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端午假期前,市安委会先后召开市安委会(扩大)会议、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调度会,在全市范围开展“安全生产月”和“迎百年华诞,创平安天津”安全生产综合整治专项行动,集中对危化品、工矿商贸、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燃气使用等重点行业领域,“三站一场”“城中村”和大型商业综合体、文博单位等重点场所,严格按照“四铁”“六必”要求,全面开展排查整治,形成严抓严管高压态势;对存在重大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一律停产停业,对重大隐患不整改的坚决予以关闭,对进京的53条路线实行24小时全时动态监控,对所有危化品运输车辆逢车必检,确保“万无一失”。

  此外,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启动加强型值班值守,全员进入特殊时段应急状态,每日进行视频点名和重点时段视频调度,严密监测分析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动态调整应急工作重心和方案;主动对接公安、卫健、交通、教委、气象等部门,强化节日期间信息联动,确保突发事件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市级28类救援队伍和13支危化救援队伍均进入备勤状态,消防部门每天部署105部消防车、570余名指战员前置到重点部位备勤,枕戈待旦,随时行动,坚决为全市人民“站好岗、守好夜”。

  据了解,市应急管理局充分发挥市安委办、市防办统筹协调作用,协同多个部门会商研判自然灾害发展形势,发布预警提示,就进一步开展风险研判、防范、化解进行紧密部署。滨海新区、和平、南开、西青、津南、武清、静海、蓟州等区委、区政府有关人员分片包干、下沉一线,压实各级责任,扎紧扎牢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