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的电梯安全如何保障?怎样维保?是居民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

  从2020年开始,天津试点开展电梯“按需维保”随着试点的推进。

  近期,天津又公布了新一批“按需维保”试点名单。

  这些电梯试点按需维保

  按照2020年8月发布的《市市场监管委关于印发开展电梯“按需维保”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天津在滨海新区、津南区、北辰区率先启动电梯“按需维保”改革试点工作,首批12家维保单位、40家使用单位、1561台电梯试点开展按需维保。

  今年4月起,天津又陆续公布了第二批和第三批电梯按需维保试点单位名单:

  据悉,今年,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开展电梯维保质量抽查,将覆盖全市各行政区约1000台电梯。

  什么是按需维保

  从市市场监管委了解到,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加快,我市电梯保有量逐年增长,截至2020年12月,全市共有注册电梯118209台,较2019年增长了10105台,增长率为9.3%。

  按照以往“按规维保”是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电梯维护保养规则》规定的时限、维保项目等要求,不论什么电梯,均“一刀切”实行15天一次维保,这对电梯质量好、使用频次低、维保到位的电梯和其使用管理者、维保者不公平。

  2020年8月,天津发布《市市场监管委关于印发开展电梯“按需维保”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在全市开展电梯“按需维保”改革试点工作,维保单位结合电梯的使用年限、使用频次、运行状况及维护保养说明书等实际情况确定维保项目、内容和周期等内容,以提升电梯安全运行水平,降低电梯故障率,增强市民乘梯安全感和满意度。今后,电梯维保费不再以上门维保时间来定,而是以电梯维保质量的高低来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