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焕新亮相的意风区接待游客超过75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107%。

  不仅如此,河北区还充分利用京津城际高铁站毗邻意风区等各项优势,将其作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战略支点。

  意大利风情区──这里有近代中国看天津走过的历史痕迹;这里有异域风格建筑留下的独特魅力;这里旅游资源丰富,是各地游客观光消费的理想之地;这里区位优势明显,未来将打造河北区发展龙头。

  意风区是意大利在本土以外最大的一处意式风格建筑群。清末民初,这里红楼林立,有洋商富贾寓居地,有军阀政客避难所;这里人文荟萃,小洋楼走出大作家曹禺,《雷雨》过后是《日出》;这里新论迭出,梁启超笔锋常带感情,饮冰书斋著万言……而今漫步其中,仿佛时光倒流,在古为今用、特色鲜明、文商相宜的城市街区,探访名人故居,解读历史往事,成为河北区的独特风景。

  2020年8月,河北区接手意风区的经营管理权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区开始大刀阔斧开展意风区品质提升工程。“提升百年建筑的颜值,实施城市会客厅打造计划,建设成为国际国内商务洽谈地、旅游目的地、‘网红’打卡地和市民休闲地,以特区思维举全区之力将意风区‘搞活搞旺’‘办出品味’”。河北区副区长王荃说。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历史文化遗产是延续城市文脉的载体。此次意风区提升改造中,河北区不仅仅是把百年历史街区作为一种稀缺资源,更是作为精神财富、文化财富,将意风区的历史文化保护和发展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我们充分借鉴上海、南京、西安等地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的先进经验,重点保护意风区的建筑风貌特征,对体量、风格、色彩、第五立面等要素进行合理管控,延续原有合理的空间肌理,体现中意合璧、古今交融的风貌。”河北区国资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张啟翔说。

  据了解,河北区积极整合利用区域内各类产权房屋,以实现意风区统一规划、区域整体打造。实施意风区核心区域景观提升改造工程,路面铺装、绿化种植、照明设备、配套景观的水准都得到极大的提升,打造了有温度、有品质、有活力的公共空间。

  展新颜的百年街区还新增了很多精彩活动和意式元素,精心策划举办系列意式特色活动,进一步优化意风区消费体验环境,打造良好的商业氛围。

  “‘五一’假期中,意风区推出了‘文化+创意+科技’的沉浸式裸眼3D灯光秀,在规划展览馆前广场和马可·波罗广场两大区域都可以观赏到不同主题的重磅节目。此外,意风区还为游客呈现阳台歌剧、主题巡游、街头表演等活动,打破传统舞台与观众间的‘隔墙’,展现中意文化相映生辉的街区魅力。”意风区管委会主任刘宗锦告诉记者。

  “我们加强了对意风区历史文化建筑的‘活化’利用,探索‘文化+’新型业态,推动街区由单一观光型向多样化、个性化、体验型、消费型转化,未来将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的天津‘双中心’建设,吸引高质量商家进驻,持续发展意风区夜间经济,高标准打造集特色餐饮美食、文化创意活动、特色品牌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意风区商圈,形成区域消费升级新地标。”刘宗锦说。

  拥抱海河优美景色,洋楼经济生机勃勃。河北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将意风区核心区范围扩大到1.55平方公里的“大意风区”,让历史文化资源与现代商贸经济在海河之北实现融合,全力打造全市知名高端服务业聚集区。2020年8月以来,意风区范围内新引进优质项目96个,计划投资额174亿元,累计聚集区内23%的规模以上企业和25%的税收百强企业,今年一季度意风区内留区税收同比增长565%。在意风区龙头引擎带动下,河北区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税收收入、国内招商引资到位额、第三产业增加值等主要指标增幅均居中心城区第一。

  河北区还在优化大意风区营商环境上下大力量。积极选址筹建意风区企业服务中心,实行审批服务进驻式、一站式管理;优化“楼宇服务专员”职能,定期走访重点楼宇,入楼入户提供量身定制的保姆式亲情化服务,打造“无事不忧、有求必应”的政务服务软环境;利用海河英才计划,通过申报领军企业、提供就医绿色通道、人才公寓入住、子女入学、商品房购买等,营造拴心留人的营商环境;深挖14栋高品质商务楼宇潜力,打造以“金融服务+区域总部”为特色的茂业大厦、“科技金融专业投融资平台”旺海国际广场、以“视觉创意+双创服务”为特色的创业公社、以“航运物流”为特色的远洋大厦等特色楼宇集群。

  在此基础上,促进意风区龙头增长极“一极”和海河、新开河“两带”区域楼宇相互学习、互相借鉴、共同发展。重点聚焦科技型企业,组织参加融洽会,开展“津英汇”品牌特色活动,促进创新要素融合聚集。对接中免集团,推动引入市内免税店消费新模式,盘活海河沿线聚源广场,打造以大意风区—海河经济带为核心的高质量双循环发展新引擎。新开河沿线钉钉数智园区功能逐步完善,加速形成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今年一季度对接智能办公等各类企业51家。

  “意风区将以文化搭台、文旅发展、商业繁荣、商务集聚、产业升级为发展思路,提升区域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打造独具魅力的特色商业街区、科技引领的高端服务业聚集区和展现天津国际化大都市风采的城市会客厅。”王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