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看一条新闻:

  日前,选秀节目《青春有你3》因粉丝为扫瓶盖内的二维码给明星打榜投票,买牛奶后倒掉,被终止录制,取消决赛。

  这条新闻让“饭圈”再次成为热议的话题。

  很多人以为追星是青年人的事,“老年人”和“饭圈”,两者之间看似没有联系,但现实是,过度追星、过度打赏等非理性行为已从青少年群体,蔓延到老年人群体,老年人追星,玩起来比年轻人还……

  怎么说呢?先看几个事例。

  “不让追星就离婚”

  上周五(5月7日),四川省自贡市一对年过七旬的老夫妻,吵到派出所:

  “这日子过不下去了,咱们离婚,我明天就回老家去。”

  “不过就不过,你自己想清楚。”

  原来,最近一个月以来,已70多岁的张奶奶(化名)迷上了刷抖音,很喜欢上面一个情感类的网络主播,每天都准时准点看该主播直播唱歌聊天,并疯狂充值抖币刷礼物。仅仅半个月,张奶奶就已经充值近万元用于打赏。张大爷担心张奶奶沉迷网络被骗,一定要拉着张奶奶来公安局找警察说清楚。

  民警细心询问后发现:张奶奶已陷入“杀猪盘”陷阱,所幸发现及时,暂未进行投资。

  老人为女主播打赏70多万元后

  靠偷维持生活

  南京秦淮区一位60岁的老人王某,曾经是一家企业公司的管理人员,手里有一些积蓄。

  可是却因为偷盗洗漱用品、洗面奶等日常用品被抓。

  有稳定的退休金,为什么要去偷那些几块钱几十块的生活用品呢?

  “这两年都是借钱过日子,自己以前因为工作的原因是有一些积蓄的,但是都花掉了!”

  花到哪去了呢?

  “给女主播打赏花了70多万。”

  原来,王某退休后时间充裕,为了打发闲暇时间,学年轻人在网上看直播,给女主播刷礼物。

  慢慢地刷礼物的次数和金额越来越多,没想到时间不长为女主播打赏掉了70多万元,多年的积蓄分文不剩,只能借钱过日子。

  后来连自己的女儿也不搭理他了,王某到了靠偷维持生活的地步。最终,王某因涉嫌盗窃,被刑事拘留。

  八旬奶奶粉任性赴京追男星

  上海一位80岁高龄的奶奶粉因为听说痴迷的某位男明星将到首都机场参加活动,连夜买机票到首都机场,结果一直没有等到明星出现,在机场转了一会儿迷路了,不得不向警察求助。

  老奶奶还拿着手机给民警看这位男星的照片。民警问:“这是你男朋友啊?”老奶奶竟然点点头。

  经调查,警方得知她常年在上海独居,没有其他嗜好,只是爱看小视频,喜欢某个男明星,这次来也是追星行动。由于老人患有心血管疾病,民警一边安抚,一边联系家属。

  最终,老人的女儿乘坐当晚的飞机到达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接走了老人。

  中高龄网民群体占比显著提升

  日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网民增长的主体由青年群体向未成年和老年群体转化的趋势日趋明显,中高龄网民群体占比显著提升。未成年人、“银发”老人群体陆续“触网”,构成了多元庞大的数字社会。中国9.4亿网民的年龄结构,50岁以上的网民占比已经上升到26.3%,总人数达到2.6亿人。

  ● 我国60岁以上网民的每日上网平均时间达到64.8分钟,比40岁年龄段网民平均上网时间多了16分钟。

  ● 很多老年网民从早晨5点多就开始上网。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天有10万名老年网民,在线时间超过10个小时。他们每天除了必要的活动,大部分时间是在网上刷视频打发时间。

  ● 我国60岁以上网民的每日上网平均时间达到64.8分钟,比40岁年龄段网民平均上网时间多了16分钟。

  ● 让人担忧的是,当老人批量成为互联网新移民,如何教会他们识别谣言、验证信息真伪,甚至防止沉迷,已成为社会和企业需共同面对的下一课题。

  缺乏爱和归属感 老年人易沉迷网络

  大妈为追“流量鲜肉”混“饭圈”,出钱又出力;大爷给女主播打赏送礼花出去70多万;大妈直播平台遭遇假明星……这些老年人为什么会把自己的情感寄托在一段虚幻的感情里呢?

  对此,天津市安定医院临床心理科的陈清刚主任表示,“其实这些并非个例,在老年人当中算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因为老年人的需要没有得到满足,所以才会沉迷于网络。” 

  陈清刚解释,对于大多数老年人来说,生理需要更多的是对自身健康的关注,而他们最缺乏的其实是爱和归属感的需要。退休在家,脱离职场的他们很孤独,希望子女陪伴左右。但现在的年轻人普遍压力比较大,要工作要照顾自己的小家庭,没时间陪伴老人。这样一来,网络就填补了老年人这部分的需要。把有励志经历的流量鲜肉当成自己的子女一样去看待,心疼他们为追求梦想的付出;一些视频软件的主播甜言蜜语,一口一个爸,一口一句妈……在这中间,老人们被爱被陪伴的需要得到了满足。

  情绪不稳定容易出现不理智

  现实中,有的老人甚至拿出近一辈子的积蓄去打赏一个根本不认识的主播,在外人看来,这种行为很疯狂。

  陈清刚说,从心理上,老年人也有支配的需要,他们自己有退休金。一些网络主播很会讨老年人欢心,老年人一高兴出手就很大方,打赏主播从某种方面来说,这满足了他们被尊重的需要,同时他们感到自己可以自由支配财务,也使得其自我价值实现的需要得到了满足。当然老年人不顾一切的疯狂打赏背后还存在心理学所说的“晕轮效应”,所谓“情人眼里出西施”。当你喜欢一个人时就会夸大其优点,忽视其缺点,反之亦然。所以当老年人痴迷于某网络主播时就会无条件接受对方的一切。另外老年人疯狂打赏行为,也是人情绪特征中的非理性特征的表现,人在强烈的情绪下,理智常常会被情感冲破。“因此,我想提醒老年朋友,在做重大决定的时候,不要在特别悲伤或者特别高兴的时候,因为这个时候做出来的判断往往是非理性的。”

  追星现象古已有之

  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认为:“老年人适度追星并不是坏事。是有理想、追求美好生活的象征。” 张所长表示,老有所为是追求,而老有所爱、老有所乐,“白也诗无敌,飘然思不群。”这是1275年前杜甫赞誉李白的诗句。世人皆知李白与杜甫是唐诗里的两尊大神,而杜甫则是李白的狂热粉丝,除了上述《春日忆李白》之外,还写过《梦李白二首》《天末怀李白》等多首诗赠与李白。可以说,杜甫就是李白的小迷弟,是粉丝后援会的会长。而李白的偶像是谢灵运,文坛山水诗的鼻祖。李白在其许多诗中都提到过谢灵运,最著名的莫过于《梦游天姥吟留别》,“谢公宿处今尚在,渌水荡漾清猿啼”。张宝义补充说:“还有著名音乐家李叔同,年轻时是风流倜傥、才惊四座的翩翩浊世佳公子。成家立业后的李叔同心境改变,厌倦红尘,遁入佛门。那些被他的才华吸引的女读者,一时间失去寄托,痛不欲生。

  时代楷模、道德模范也是明星偶像

  张宝义说:“偶像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这是在每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塑造过程中形成的。如今我们社会大力宣传的时代楷模、道德模范也是明星偶像的一种。老年人追星的现象一直存在,过去没有特别明显地显现出来,这一两年正好是老年人追星显现的爆发期。前几年抖音、快手等平台是年轻人的天下,近两年老年人也逐渐加入。据调查,2020年,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提升得非常快,对手机的使用时间也在增加。老年人觉得在自媒体平台看直播,可以和主播对话、发私信非常开心。”对于一些老年人过度追星,张宝义表示,过度的追星会严重影响家庭关系,还有一部分老年人会为此倾家荡产。“有关部门应该做出正确的引导,不疯狂追星。不要花太多的时间和金钱在追星上。生活和家人才是最重要的。”

  平台有责任规范过度打赏

  天津老民警冯基宇退休后做网络主播,因为曾在公安局干过宣传,他讲述的案件真实而生动,在抖音等平台有大量粉丝,是一位本地“网红”,制作的节目因为都是正能量,不但受到年轻人的关注,也有大量老年粉丝点赞转发。“现在越来越多的视频平台、资讯平台使用投其所好的算法推荐,有些短视频粗制滥造,内容打擦边球。让受众收获短暂的快乐,却沉溺其中不能自拔。特别是老年人,对这种算法推荐普遍缺乏免疫力。”

  冯基宇分析说,刚刚接触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对于网络上大量的信息没有全面的了解,而这些软件往往投其所好,你喜欢搞怪的内容就一直给你推荐搞怪的视频,接触到的只有同类型、同质化的信息,长此以往,视野就会变窄,思维容易固化,老年人的思维更容易被主播、网红、明星所左右。因此,平台有责任规范过度打赏、过度追星这些非理性现象,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老年人如何理性追星

  陈清刚说,子女只有对老年人多一些陪伴和关心,社会对老年人多一些关注和关爱,满足老年人的心理需求,才能让他们的行为变得理性。长时间沉迷手机中,也会对老人健康产生潜在危险。长时间、短距离、固定的姿势让视力调节功能处于闲置状态,导致视力退化。走路、上下楼、坐公交看手机,会增加摔跤的风险。

  他提出了十条建议:

  一个目的:以身心健康为目的;

  两个要点:开朗一点,忍让一点;

  三个忘记:忘记年龄、疾病和恩怨,别身体有点“风吹草动”就当成疾病,不要过度自我关注;

  四个乐:知足常乐、老有所乐、自得其乐,助人为乐;

  五是五谷杂粮,合理调配;

  六个要:要有个家、有老底、有老伴、有群老友、常常有活动、有充足的睡眠;

  七是吃饭七八分饱;

  八是八方交友,敞开胸怀,笑口常开;

  九是酒少喝,烟不吸;

  十是食全食美,荤素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