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林公园周边地区城市设计鸟瞰示意图程林公园周边地区城市设计鸟瞰示意图
以上为城市设计方案,规划实施以行政许可审批文件为准。图片由市规划资源局提供以上为城市设计方案,规划实施以行政许可审批文件为准。图片由市规划资源局提供

  从市规划资源局获悉,日前市政府批复同意《程林公园周边地区城市设计》(简称《城市设计》)。程林公园周边地区规划定位为面向空港地区的集文化、体育、体验式商业、商务办公、交流培训等于一体的津滨城市活力中心、回归自然的都市森林公园、创新产业提升区、新型宜居社区践行基地;规划将形成“一心、一园、一轴、多区”的空间结构。

  程林公园周边地区紧邻滨海国际机场,是我市集商业娱乐、创新产业和城市公园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也是东丽区临空经济产业区核心区域。为提升程林公园周边地区环境品质,完善该地区功能和配套设施,促进地区发展,东丽区政府会同市规划资源局开展了程林公园周边地区城市设计工作。

  据了解,程林公园周边地区规划范围,北至成林道,东至外环线,南至津滨大道,西至雪莲路,规划总用地面积为587.8公顷。该地区内津滨大道和成林道均是连接中心城区、机场、滨海新区的重要通道,是重要入市口、中心城区的东大门。《城市设计》方案优化了道路交通系统,梳理了城市支路体系,落实“窄路密网”的理念,提高路网密度,增加道路用地面积,结合地铁轨道站点,采用TOD综合开发模式,形成复合的城市功能。完善了用地布局,合理布局居住类、产业类和公建类建筑。优化了空间形态,整体高度遵守机场限高要求,开敞空间和建筑交错布局,天际线舒缓有秩。

  下一步,《城市设计》方案的内容和要求将纳入该地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并落实到相关指标中。

  一心

  津滨城市活力中心

  一园

  回归自然的都市森林公园

  一轴

  城市生态景观绿轴

  多区

  新型宜居社区、津滨城市活力中心区、创新产业提升区、程林公园

  道路交通

  局部加宽现有道路,落实“窄路密网”理念,增加道路用地面积

  空间形态

  开敞空间和建筑交错布局,天际线舒缓有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