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西青区玛歌庄园的居民发现,小区内的大量树木被砍伐,只剩下裸露的树桩,十分影响小区的美观。在居民和新物业公司共同统计下,共发现了413棵树木的树桩。对此,小区居民感到非常气愤,认为之前物业公司存在非法采伐的行为,津云新闻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了解情况。

  居民:小区内数百棵树木被砍伐

  玛歌庄园位于西青区赛达路,小区内共有六个小园,总占地面积31万多平方米,是2007年建成入住的高档别墅小区,目前共有居民379户。居民李先生告诉津云新闻记者,小区内很多业主像他一样,买房时之所以看中这个小区,就是因为绿化面积、景观效果和人文环境都较为优越。

  但是今年3月份,居民们发现,小区内随处可见裸露在外的树桩,这些树桩分散在小区公建周边,道路两侧以及居民住宅院落附近,几乎每走几步路就能看到一颗,还有小区入口处的花坛等区域,林木原本是对称种植的,但因为砍伐已经形成了很多缺口。“最开始我们小区有3000多棵树,树的品种也特别丰富。”李先生回忆,之所以居民们突然注意到小区内树木被大面积砍伐,是因为新老物业交替,需要进行小区内公共资产的盘点。

  据了解,今年3月中旬,玛歌庄园原来的物业公司“天津市中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服务合同到期, “业主们都对之前的物业公司不满意,小区内的景观不维护,电子眼、灯杆等设施坏了也不进行修理,投诉多次也无人回复,到期后我们就要求不再续签了。” 李先生介绍。

  记者采访得知,3月15日,新的物业公司“融创物业公司”正式入驻,而居民在与新物业公司一起清点小区内现有资产时,发现了小区内大量树木被砍伐。“融创物业第一次告诉我们的树木数量是190多棵,后来又确切的数了一下是413棵。”对于居民的说法,融创物业管理公司的王经理告诉津云新闻记者,“400多棵”这个数字,是入驻后,跟着业主一起统计的,“我们是在旁边跟着的,陪同。以前我们也没遇上过这种情况。”

  看到小区内大量树木被砍伐,居民们非常心痛,“这些树属于我们小区全体居民的,在大家不知情的情况下,这么多树被砍伐了,是不是一次性砍伐的?我们觉得里面有问题,希望在调查清楚后进行补种。”

  小区居民统计的树木情况

  物业公司:有砍伐证,砍的都是“坏树”

  对于居民的疑问,中江物业管理公司的王经理回应说,公司曾在2018年向天津市林业局西青区行政审批局申请了林木采伐许可证,虽然后续又陆续砍伐了一些树木,但都是病死树和野生树,数量也没有居民和新物业公司说的400多棵那么多,“采伐证上是69棵,今年我们又砍伐了35棵,一共是104棵。”

  津云新闻记者在这张“林木采伐许可证”上看到,“批准在西青区大寺镇金瀚园采伐”,采伐类型为更新采伐,树种为刺槐,株数为69株,采伐期限为2018年5月29日至2018年8月29日。

  对于物业公司的说法,居民表示无法认同,“首先采伐时间就对不上,我们居民有印象,去年年底还在砍伐,早就超过了采伐期限。而且物业费包含的内容,其中第一项就是小区的苗木和绿化的管理。对于苗木和树木的养护,物业根本没履行应尽的职责。”居民李先生说,根据天津市城市绿化条例第36条、37条规定,商品住宅小区内的绿地由业主共同负责,业主可以委托物业管理单位进行养护管理。市容园林行政主管部门,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绿化严管责任人履责情况进行监督。

  新接手的融创物业公司则表示,他们对入场前的问题不参与。 ”无论是补种还是其他解决办法都与我们无关,我们有自己的种植方案,不过是针对门岗改造等方面的,是锦上添花。”

  专家:物业公司没及时补植,一伐了之

  为此,记者采访了曾实地走访过玛歌庄园的西青区城管委园林工程管理科的工作人员刘奎,刘奎介绍,通过观察树桩上的“茬儿”,大部分树木被砍伐应该已经有年头了。“按照合理分析,这些树木被一次性大规模的砍伐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我认为,更倾向于之前的物业公司在养护过程中,树木自然死亡或因大风大雨树刮歪了、刮倒了,物业公司没有进行补植,而是一伐了之,物业的管理责任不到位。”

  刘奎说,按照绿化条例,物业未尽养护管理责任造成树木死亡的,责令限期补植并可进行树木基本价值的3到5倍的罚款。

  玛歌庄园的不少居民提出,在被砍伐的树桩上看到了长出的新芽,因此怀疑活树被整棵砍伐移走,对此,刘奎解答道:“看到新芽是无法证明一棵好树被砍伐了的,以乔木举例,有的上面的枝全都枯死了,但是树干还能长出芽来,那还有没有保留的价值?起码是没有景观价值了。有的树本身是活的,但是整个树冠已经偏头严重,采用修剪的方法已经无法让其正常生长了,就只能选择砍伐。”

  居委会:将补种367棵树

  近日,金瀚园居委会主任岳佳告诉津云新闻记者,针对玛歌庄园树木被砍伐一事,镇里正在积极解决,“我们找第三方出了一个方案,计划补种367棵树,需要的费用大约在91万多,这个费用由之前的物业公司,中江物业承担,目前正在征询居民的意见当中。”岳主任说,计划补种的树种较为丰富,有法桐、枣树、柿子树、苹果树、桃树等。

  但是,对于该方案,居民们表示无法接受,“首先这是偷换概念,之前这些树木被砍伐,谁的责任?如何处理?都没有说法。二是补植方案也不征求我们的意见,直接给我们一张表,表上简单列了补植的数量和种类,让我们表态同不同意,以前都是直径很粗的老树,现在换成小树,种类还是果树,我们觉得这样不可行。”居民李先生说,况且这个季节过了植树种树的最佳时间,“人挪活、树挪死就是这个道理,这个步骤就是想掩盖真相,损害全体业主们的利益。”

  目前,该事件还在解决中,津云新闻记者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