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区津东大厦裙楼楼顶,盖起玻璃房,经营酒吧——

  编辑同志:

  最近,我发现在河东区六纬路与十一经路交口的津东大厦裙楼楼顶,突然冒出了一个叫“暮光”的酒吧。楼顶上面建了不少玻璃房用来经营。楼顶上能盖玻璃房吗?有相关部门的审批手续吗?   

  市民孙先生

  记者实地走访看到

  楼顶建酒吧 成“网红”打卡地

  4月18日19时30分左右,记者根据市民的反映,进行实地走访。津东大厦位于河东区六纬路与十一经路交口,这个酒吧就位于津东大厦裙楼的楼顶上。

  记者站在楼下观察,这栋裙楼高三层,在楼下可以看到楼顶有“暮光”二字,楼顶上面灯火通明,隐隐约约还看到人影晃动。

  随后,记者乘电梯来到4F,电梯门打开,穿过一扇门就是楼顶,门口有两块牌子,分别写着:“本店为酒吧,请勿自带酒水”“六点钟营业,预约请打电话”。

  登上楼顶,有招待人员在询问人数后,将记者引到楼顶中间一个两层长方形玻璃房中,他们称这里是“吧台”。记者点了一杯饮品后,绕着屋顶观察,看到楼顶地面铺上了假草坪,楼顶共有9间玻璃房,“吧台”居中,7间玻璃房环绕“吧台”而建,还有1间玻璃房建在稍远处。这几间玻璃房主体材质以透明玻璃为主,而且做出一个尖顶造型。屋内设有沙发、餐桌、激光灯、电视机、KTV点唱设备等。记者看到每间玻璃房里都有人,少则二三人,多则五六人。其中有几间玻璃房靠近楼顶的女儿墙,而楼顶女儿墙仅1米多高,四五十厘米宽。楼下就是六纬路和十一经路的人行道。记者在询问后得知,这些玻璃房叫“包间”,可以在里面吃饭、唱歌,这些包间都有最低消费,小包要588元,中包要888元,大包要2888元。

  在“吧台”背后一块下沉空间被布置成了露天休息区,里面设置有遮阳伞、竹子等装饰物。在休息区的边缘,也就是楼顶的边缘还设置了一棵4米多高的棕榈树。记者总感觉脚下所踩之处不那么“实着”。一名服务员说:“应该没事,挺安全的。”在一个小时左右的暗访过程中,不断有人进入楼顶拍照,谈话中透露出这里是个网红打卡地。

  津东大厦有限责任公司人士称

  本意是让河东“亮”起来

  4月19日11时许,记者来到津东大厦有限责任公司,项目总监孟女士说,他们是津东大厦的产权方,也是物业管理方。这个酒吧是他们投资搞起来的,经营这个酒吧的本意是让河东“亮”起来。

  经营方式可以多种多样,但为什么要在楼顶盖玻璃房,这种设计是否符合安全标准?对于记者的询问,孟女士表示,她曾病休了两个月,整体计划构思她并没有参与,回来上班后,整个工程已经进入收尾,也就是在2020年的9月,酒吧就开业了。建筑安全应该没问题。另外,从客人和楼下行人安全的角度出发,他们的酒吧不卖烈性白酒,应该不会有人喝多往楼下扔东西。

  记者问,搭建这些玻璃房,是否经过规划部门审批?

  孟女士回答不清楚,但区里相关部门都知道。

  河东区商务部门:知道此事

  市规自局河东分局:未规划审批

  4月19日14时左右,记者来到河东区商务局,该局副局长张连江和市场流通科科长周颖告诉记者,2020年,他们为了帮助企业搞活经济,针对相关项目开过专题协调推动会,其中就包括津东大厦楼顶花园夜市。当时他们协调商家和区建委、区消防、工商及属地街道综合执法等共同参会,希望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但当时没有规划部门参与。关于津东大厦楼顶花园夜市为什么最后变成酒吧,为什么盖起了玻璃房,他们并不太清楚。因为那里晚上才开门,不在他们工作时间之内,他们也没上去过。但他们听说,这些玻璃房好像是临时建筑。

  随后,记者来到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河东分局,该局建设项目管理科科长吴立强说,津东大厦楼顶这些玻璃房,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也没有任何人向他们申请相关审批手续。《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多用于进行市政工程施工时,需要临时搭建指挥部或工人临时宿舍等,而且《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一般就是批准两年,特殊情况可再延一年,总共不会超过三年。经营类项目,是很难取得《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这个楼顶搭建的构筑物,他们也没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