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新冠疫苗的研发和接种无疑是全球热点话题。天津企业康希诺生物因与中国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合作研发新冠疫苗,一直备受关注。目前,康希诺生物疫苗在中国国内已获批附条件上市,在墨西哥、巴基斯坦、匈牙利、智利也获得紧急使用授权。

  据悉,康希诺生物的疫苗,是我国目前获批上市唯一采用单针免疫程序(即打一针就可奏效)的新冠疫苗。“一针见效”有啥优势?疫苗预防传染的能力咋样?究竟够不够用?日前,康希诺生物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宇学峰就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宇学峰说:“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大多都要打两针或三针。而康希诺生物的疫苗一针有效。这样可以省去很多工作量和成本,减轻医疗人员和大众的负担。”他又补充说,如果打第二针强化的话,或可使免疫强度提高10倍,“我们在持续开展这方面的研究。”

  那么,如何看待有关中国疫苗“保护率低”的议论呢?宇学峰回答:世卫组织有标准答案,就是50%以上都是可以接受的。中国上市的疫苗都能达到这个标准,全世界大多数国家也都接受使用这些疫苗。而且,预防生病和预防传染是两个概念,目前中国所有的疫苗在重症保护方面都是高效的。康希诺生物披露的三期临床试验中期分析数据显示,在单针接种疫苗14天后,疫苗对所有症状总体保护效力为68.83%,对重症的保护效力为95%以上。“这意味着哪怕感染了新冠病毒,也像得了一般的头疼感冒一样,不会出现重症。”

  宇学峰还透露,他们正在开发的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更能够提供三重保护,即体液免疫、细胞免疫和黏膜免疫,目前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临床试验批件。“因为新冠病毒是通过呼吸道黏膜的途径入侵人体的,我们把第一道防线设在病毒感染人的起始点上,保护效果将会非常好。”

  随着疫苗接种的大范围展开,有人开始担心疫苗够不够用。宇学峰认为这样的担心大可不必。就说康希诺公司,目前产能在逐渐放量。其天津工厂的产能是2亿剂到3亿剂,正在建设的上海工厂,未来两三个月可以投产,产能规模和天津一样,“这样我们的年产能达到5亿剂。”他还说,康希诺目前正在研发的吸入给药型的疫苗如果顺利投入使用,单剂用量是注射型的不到20%,那5亿剂就相当于25亿剂,如果给全世界将近80亿人接种,差不多两年就能接种完毕,所以对疫苗的产能真的不用太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