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速公路行车时突然变道、刹车急停、倒车逆行既违法又非常危险。如在行车中错过匝道口,应当“将错就错”,继续行驶到下一个出口驶离高路公路,选择绕行其他路线抵达目的地,万不可“一错再错”,实施突然变道、刹车急停、倒车逆行等违法行为,这将给自己和他人带来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4月9日,一名驾驶人向公安交管部门提供了一段行车记录仪视频。视频显示,在4月5日的宁静高速公路临近一处匝道口的路段,一辆在其左前方行驶的小客车突然向右变更车道,幸亏该驾驶人采取措施及时,避免了事故的发生。这猝不及防的违法变道惊出了这名驾驶人一身冷汗,尽管事情已经过去几天,但这名驾驶人仍对这次经历后怕不已,遂向交管部门进行了举报。

  接到举报后,交警高速公路二支队秩序管理大队立即开展调查,核实确认驾驶人提供的情况属实。4月10日9时30分,交警高速公路二支队交警,将违法变道的小客车驾驶人传唤到队里接受调查处理。这名驾驶人承认,4月5日11时43分,驾车行至宁静高速37公里处时,突然发现自己走错了车道。“当时觉得再不向右变道就错过天南大收费站口了,不甘心绕远,确实没注意安全。”

  该驾驶人表示,自己的违法行为这么危险,给其他驾驶人造成这么大的伤害,心中深感悔意和歉意。交警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告知其驾驶机动车变更车道时影响其他车道内的机动车正常行驶,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四条“在道路同方向划有2条以上机动车道的,变更车道的机动车不得影响其他车道内行驶的机动车的正常行驶。”的规定,依法对其处100元罚款。

  公安交管部门提示,高速公路上行车,一定要提前规划行车路线,行车中保持注意力集中,关注沿线指示牌,临近出口时应采取有效的安全行驶措施驶入匝道。一些驾驶人错过出口后,为图省事选择先停车观望、再倒车甚至逆行,以及不开转向灯便强行变更车道。这些行为都非常危险,极易引发交通事故。高速公路上错过出口,要继续行驶,在适当出口绕行其他路线抵达目的地。因错过匝道口而采取突然变道,急踩刹车或倒车逆行,既违法又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