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天津港南疆码头的7台座式起重机完成装船作业,昨日凌晨,一艘装载着6.8万吨硫铁矿渣的货轮驶离天津港。至此,天津海关此前在某专案中查扣的49.8万吨固体废物已全部退运出境,这也是全国海关近年来查扣数量最大的一批固体废物。

  2020年3月,一批进口“铁矿粉”运抵南疆码头,然而天津海关所属南疆海关关员现场查验时发现了异常:货物的密度比天然铁矿低,有刺激性酸味,且均匀度较高。鉴定结果显示,这些红褐色的粉末并不是贸易企业申报的铁矿粉,而是我国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硫铁矿渣,5票货物共计49.8万吨。

  “按照一般的堆放高度要求,大约需要5个足球场才能堆下。”天津海关缉私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久后,天津海关缉私部门在“蓝天2020”专项行动中成功打掉该走私犯罪团伙,抓获主要涉案人员4人。经查,犯罪嫌疑人与涉案公司通谋,利用涉案公司作为国内收货人,将硫铁矿渣伪报成与其类似的铁矿粉走私进口,逃避海关监管,该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有关规定,涉嫌走私废物罪。

  据了解,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也被俗称为“洋垃圾”,2021年之前,我国对进口固体废物实行分类管理,制定了《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目录》和《非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目录》,并不定期进行调整修订。今年1月1日起,我国禁止以任何方式进口固体废物。

  天津海关缉私局局长孙旭东介绍,为保护国内生态环境,天津海关与公检法机关、生态环境局、天津港集团、海事局等单位沟通协作,多方联系承运人,于去年10月15日退运了第一批涉案的6.44万吨固体废物。历时5个多月,涉案的硫铁矿渣分7批次全部退运出境。

  据统计,2020年至今,天津海关共退运固体废物54.15万吨,无害化处理140余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