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成为许多老年朋友的“心头大事”。

 

  日前,河东区区长周波和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由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天津广播新闻中心、津云新媒体共同策划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办实事 开新局——2021区长访谈》,对于听众和网友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河东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全面展开

  为了进一步提升完善既有住宅使用功能,2019年8月,市住房建设委员会会同市规划资源局、市市场监管委、市城市管理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天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指导意见》。

  针对居民加装电梯的迫切需求,河东区成立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牵头各相关部门,不断优化工作方式推进此项工作全面展开。目前,河东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已经在全区范围内展开,按照“一梯一策,一门一议”原则,成熟一部加装一部。

  最新进展:4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开工

  2021年,河东区已经有4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开工,分别在巨福新园、万明里、滨河家园、金堂南里4个小区。美福园有一部电梯正在征求居民意见。

资料图资料图

  01 金堂南里

  日前,唐家口街金堂南里1号楼8单元加装电梯项目开工,预计2021年5月1日竣工。

  该项目实施主体为东南豌豆电梯公司,建成后电梯免费保修一年,保修期满后,实行有偿服务。居民出资部分已全部到位,费用由业主、公司、银行三方共管,费用从一万至六万区间进行分摊。经验收合格取得使用登记证的,由政府给予20万元/台的建设补助(市、区政府各承担10万元)。

规划图规划图

  02 滨河家园

  日前,富民路街滨河家园19号楼4单元加装电梯项目开工,预计2021年5月1日竣工。

  该项目实施主体为东南豌豆电梯公司,其运营模式为:建成后电梯免费保修一年,保修期满后,实行有偿服务。居民出资部分已全部到位,费用由业主、公司、银行三方共管,费用从三万至七万区间进行分摊。经验收合格取得使用登记证的,由政府给予20万元/台的建设补助(市、区政府各承担10万元)。

规划图规划图

  03 巨福新园

  3月2日,河东区春华街道巨福新园小区2号楼1单元安装电梯项目开工,预计2021年4月23日竣工。

  该项目实施主体为中正华北(天津)建设工程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分摊费用汇入业主、建设公司、监理公司三方共管账户,费用从四万至七万区间进行分摊。

  其运营模式为:加装后的电梯广告经营权、收益权归该公司享有15年(自监管部门出具正式合格报价之日起计算),业主方同意该公司在电梯上投放平面或光源广告,该公司以广告经营收益作为支付电梯的电费、维保费用及其他所有需要支出的费用。

现场图现场图

  04 万明里

  3月3日,河东区富民路街万明里小区3号楼1单元加梯项目开工,预计2021年4月30日竣工。

  该项目实施主体为天津中正置业有限公司,该项目是全市第一批由施工主体垫资、保险公司全程承保、后期使用无需业主二次交费的加装电梯项目。也就是说,电梯投入使用后,居民后续使用维修保养都不用再交钱,同时业主将电梯的广告经营权归公司所有,该公司与广告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公司以电梯内的广告经营收益作为电梯未来运行养护维修资金。业主分摊费用由业主代表、农行、公司三方监管账户,费用从一万至两万五区间进行分摊。

规划图规划图

  河东发展耀天塔

  3月22日晚7:30—8:00,广播新闻中心与天津广播电视塔联合推出的“区域发展耀天塔”灯光秀——河东区专题点亮天塔塔身,来看看本场灯光秀精美的现场照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