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渌水道站至双港站区间左线盾构顺利接收,标志着天津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全线隧道贯通。自2020年3月31日第一台盾构机始发,仅用时334天,就圆满完成26342米的盾构施工任务,比原计划提前了近1个月,实现了2021年一季度开门红,开创了天津地铁建设新速度,向全线通车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

  天津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梅林路站—咸水沽西站)线路正线总长14.34公里,含9站9区间,线路途经河西区、津南区和海河教育园区,于2019年2月4日正式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师生和津南区咸水沽镇、双港新家园等居民的交通出行压力,促进津南区和中心城区的协同发展。

  为确保项目高效推进,天津地铁集团组织参建单位超前谋划,倒排工期,超前研判重大风险源,优化技术方案,加大施工人员、设备、资金等投入力度,运用“智慧工地”管理平台等措施,攻克了“在全断面粉砂层土质中盾构掘进”等安全技术风险高的施工难题,严把验收关、巡查关、应急关,确保盾构施工质量达到“四零”(零破损、零渗漏、零缺陷、零污染)管控标准,创造了高峰期现场13台盾构机同时掘进、最高每月管片拼装近2000环的进度纪录。“春节期间,我们更是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1000余名建设施工人员坚守现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

  随着全线隧道的贯通,天津地铁6号线二期项目建设转入二次结构、附属工程、装修及机电工程施工阶段,地铁集团表示,将继续组织全线参建单位加大人员、物资、设备等投入,确保既定工期目标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