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是元宵节了,今年依旧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最圆时刻是2月27日16时17分。想要细致地“观察”月亮,正月十五前后都可以,无需特别仪器也能清晰看到月球表面的细节。正值周末与公休日,市民走亲访友、娱乐聚会等出行活动增多,公安交管部门综合往年情况预判,部分路段仍将出现流量高峰,市民可适时绕行。

  话民俗 赏美景

  元宵节是中国与汉字文化圈地区以及海外华人的传统节日之一,时间是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元宵节主要有赏花灯、赏圆月、吃汤圆、猜灯谜、放烟花等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

  天文专家表示,虽然今年月亮最圆的时刻没有出现在正月十五,但只要当晚晴空万里,市民还是能欣赏到一轮较为饱满的圆月。

  今年元宵节,星空还会上演一场月掩轩辕十三的好戏。轩辕十三是狮子座中蓝白色的超巨星,届时,在我国的上海以南、拉萨以东地区,凭借天文望远镜都可看到这颗亮星被月亮遮挡的过程。

  逛景点 避拥堵

  元宵节当日至正月十七期间,古文化街周边道路午后时段交通流量较大。正月十五、十六期间,公安交管部门将根据实际交通流量和现场附近游客流量情况,在东马路、张自忠路上浮路、水阁大街、北马路、通北路的部分路段适时采取临时交通管制。元宵节当日交通晚高峰,预计以下餐饮娱乐场所周边道路流量较为集中:和平区的五大道、滨江道、天河城及南京路区域,南开区的大悦城、熙悦汇,河西区的市政府周边、彩悦城、万象城、和悦汇、天塔、新业广场,河东区的万达广场、爱琴海购物广场,红桥区的水游城、陆家嘴购物广场等商圈周边道路。

  正月十六“遛百病”,恰逢周末,正月十六、十七白天,预计全市道路拥堵指数从9时起快速上升,预计南开区古文化街以及周边的鼓楼、天津之眼、意式风情区等景区内及周边道路将迎来交通流量高峰,单日接待游客数量将超过10万人次。10时起,公园及滑雪场等户外活动场所周边道路,如海河沿线的亲水平台周边路段,南开区的水西公园、水上公园、南翠屏公园周边道路,蓟州区玉龙滑雪场周边道路等,会出现人流、车流集中。正月十五、十六晚间,西青区杨柳青镇新华道、青远路、尊美街、柳口路等可能出现人流、车流集中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