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津市教育两委公布了2020年全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情况。其中,初、高中男生在单杠上做引体向上,平均竟然只能做1.7个和3.7个,不及格率分别达到了87%和82%,其背后显示的中小学生体质总体堪忧现象,令人震惊。

  这样的现象,天津不是个案。

  为改变这种令人堪忧的现象,有关教育行政部门正在采取方方面面的措施,保护“祖国的花朵”,家长们也在行动。

  升学考试的“指挥棒”也在调整方向:学校的体育中考要逐年增加分值,要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明年,天津中考体育分数将增加10分,变为总分40分。

  大家对此怎么看?做好准备了吗?

  1

  近日,天津市教育两委公布了2020年全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情况。

  全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检测合格率

  分学段三年对比情况

  结果显示:

  1、整体合格率:小学生>初中生>高中学生。

  2、女生始终高于男生。

  3、肥胖率超过20%,正常体重学生只占到六成。

  4、初、高中学生立定跳远和引体向上不及格率偏高,特别是初中和高中男生引体向上不及格率分别达到了87%和82%。

  这样的结果,的确让人很是意外。现如今,我们总能在各大短视频平台看到耄耋老人单杠上的“花式”表演。

  对比一下,我们的这些初、高中男生引体向上平均数仅为1.7个和3.7个。

  中小学生,他们可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接班人啊!

  2

  这样的现象,天津不是个案。

  实际上,我国中小学生体质状况虽然近几年有所提升,但“花朵们”的抗风雨能力仍然不足,尤其是“小胖墩”“小眼镜”现象令人忧虑。

  目前,全国很多城市学生肥胖率超过了10%:深圳7个学生1个是胖墩,北京中小学生中超重和肥胖的比例均达到了16%,上海中小学生肥胖率超过18%。我国青少年儿童的近视率已经高居全球第一。 

  更有调查显示,无论是和欧美国家比较,还是和我们的邻居日本、新加坡比较,我国青少年平均运动时间、身体素质水平都处于落后状态。

  说到这里,突然想起一个亲身经历的小故事。两年前,在不冷不热的5月,去全市一所著名中学参加活动。活动在学校体育馆举行,当天场下大概站着不到200名学生。仪式刚刚开始10分钟,场内竟然有近10名学生晕倒……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一个多世纪前,梁启超先生写下了这篇经典的《少年中国说》。但,他无力改变。“东亚病夫”一词也曾经刺痛了无数中国人。

  而今,奔跑在复兴之路上,中国梦里必然要包括体育强国、健康中国,这有着深厚的民族情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考察调研时说:“现在孩子普遍眼镜化,这是我的隐忧。还有身体的健康程度,由于体育锻炼少,有所下降。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我说的‘野蛮其体魄’就是强身健体。”

  3

  在成年人的世界中,我们总说“健康好比数字1,事业、家庭、地位、钱财都是0。有了1,后面的0越多就越富有;没有1,则一切皆无。”而在青少年的世界中,也是同样的道理。而且加强体育运动,还会让身体和健康这个“1”,变得更加有意义。

  天津市学生体质与身心健康促进研究中心(智库)主任、天津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谭思洁总结出了这样几点:

  1、促进体格发育

  2、促进神经肌肉发育,显著提高反应能力

  3、增强心肺功能

  4、促进心智的发展

  在今年天津市“两会”上,市政协委员、我国著名排球运动员魏秋月说到:“体育本身就是非常好的挫折教育,运动员的运动生涯就是多次面对着困难与失败,并且学会在逆境中调节自己,强大自己。”

  世界上其他国家也都十分重视青少年的体育运动。

  韩国:对小学2—6年级学生开授游泳课程。各地教育部门陆续推出体能教室、健康夏令营等免费项目。

  德国:除强制性学校体育课外,校园都设有体育馆或与校外体育馆合作,在下午开设体育选修课。

  英国:学校对每个阶段的学生都设有详细的运动目标和课程——比如学生在六年级结束前必须熟练掌握特定泳姿(如自由泳、仰泳和蛙泳),至少游25米的距离要求。

  法国:小学生课程安排每周至少要有3小时用于体育课,高中体育成绩纳入高考积分……

  4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这句话,很好地回答了如何提高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的命题。

  国家层面:2017年12月,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明确提出“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将学生参加体育活动及体质体能健康状况等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2018年,国家7部门联合印发《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明确提到“体育课时要切实保障,每天锻炼1小时要严格落实,青少年要熟练掌握1项运动技能。”

  在天津,开足开齐体育课、配备专业体育教师、学生每天至少锻炼1小时,青少年足球、冰雪运动、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等各项学生体育活动蓬勃开展……全市各区三年学生体质监测的平均成绩均在及格线以上,且优秀率、优良率、合格率匀呈现一定增长。

  当然,这些进步还是在补一段时间的历史欠账。

 

家长采访:

 

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王涛:我们“80后”小时候的体育课,经常被占用,体育老师也经常“被生病”。这种现象在我侄子七、八年前上学时,还经常遇到。但是现在我儿子的体育课,都是正常按照课表上,而且还加入了足、篮、排三大球的特色课程。

 

初二学生家长刘敏:这几年能明显感觉到学校对体育的重视,即使在去年疫情期间上网课时,每天也都安排了体育锻炼项目。不过我还是觉得现在的体育课强度不够。一些有难度的动作不敢让学生做,其实只要做好安全防范,学生可以在循序渐进的训练中,做好动作。这也能让更多的学生爱上体育课。

 

高二学生家长张媛媛:目前,孩子在学校的体育课基本上都能够保障。但是说实话,孩子们对这门课程多数不太感兴趣。我看见有的学校开设了许多选修方向,可以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选择球类、健美操什么的,但是我家孩子所在的学校目前还做不到做一点,而且老师也怕学生受伤,也就是一些普通的跑跑跳跳,课程不吸引人,不少学生特别是女生,一到上体育课,就找借口请假。

 

  看来,先要上好体育课成为大家眼中,改变学生体质状况一致的共识!

  5

  目前在天津的中小学校,体育课在开足开齐这方面已经能够得到保障。但是从全国来看,有一些问题仍然存在并亟待改善。

  首先就是强度不够。有人总结目前我国的体育课,多数上成了“三无七不”,也就是无强度、无难度、无对抗,不出汗、不喘气、不脏衣、不摔跤、不擦皮、不扭伤、不奔跑,被人称为温柔体育课。

  再有就是兴趣不足。有些学校体育课以跑步、打球为主,比较简单枯燥,遇天气不好,便以此为借口,随便应付一通,让孩子们做做操,跑两圈步,练练立定跳远便万事大吉,时间一长,学生们也觉得体育课枯燥无味。

  这种状况必须改变。

  从2012年起,上海17所高中体育课在全国率先打破传统年级、班级界限,按专项开课、按兴趣编班、按水平分层,实行小班化教学。2015年,“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学校体育课程改革启动, 2018年7月,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80所小学和80所初中成为第二批试点学校。

  变化随之而来:“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高中体育专项化”的课程改革下,学生们开始喜欢体育运动,也爱上了体育课。

  在天津,随着体育中考改革深入推进,中小学生体育课也在悄然中发生着变化,加入球类技能、根据兴趣选择运动项目……

  “今年,我们还将制定若干措施,出台师资、场地、器材配置三年行动方案及课程建设指南。未来,学校体育将聚焦教会、勤练、常赛,大力推进校园足球普及,带动各类校园体育运动蓬勃发展。”市教育两委相关负责人在2021年天津市教育工作会上这样说到。

  6

  今年春节,有许多市民选择在“运动”中过大年。从初三开始,津城体育场馆的人气逐渐攀升,有的体育馆人气爆棚。这其中,有不少是家长带着孩子来运动的。

 

现场采访:

 

家长胡先生:孩子正在读小学二年级,虽然工作繁忙,但从他上小学开始,我尽量每个周末抽出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陪他游泳。对于我们这种办公室一族,也是难得的锻炼机会。我觉得孩子现在体力要比同龄人好,而且身体的协调性也不错。

 

家长张女士:孩子一直在羽毛球,每周要进行一次专业训练。几个孩子一起已经训练了两年多,我们这些陪着的家长索性就自己组了个小团,也在旁边租了块场地,等孩子的同时,我们也打球运动一下。真的,出出汗的感觉特别好。不仅身体好了,心情也变得十分愉悦。

 

  除了游泳、羽毛球这些项目外,走访中我们发现,篮球、排球和羽毛球的培训市场更是十分火爆。即使是在春节期间,很多培训机构都没有停课,“乒乓球的训练肯定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既然春节也不出门,我们就还是按照每周两次的节奏,让孩子参加训练。”在南开区一家体育馆内,家长韩女士一直在场地外观看着7岁儿子的乒乓球训练。“咱们是乒乓大国,特别是随着乒乓球进入中考项目,这两年,报名训练的学生数量翻了两倍。家长们都觉得既可以让孩子参加体育锻炼,也可以提前接触‘考试项目’,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教练徐老师说。

  校外体育培训的升温,是因为很多家长对于“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这句话,又有了新的理解,源于考试的“指挥棒”举起来了。

  去年10月16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指出,学校的体育中考要逐年增加分值,要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在此基础上,通过不断总结经验,立即启动体育在高考中计分的研究。云南省已经做到了中考体育的分值跟语文数学外语一样,都是100分。

  消息一出,网友们“炸”开了锅。有一些人认为,只会产生病态的应试教育。但更多人认为,不失是一剂良方。 

  今年是天津体育中考总分为30分的最后一年。明年,我市中考体育分数将增加10分,变为总分40分,加入了球类的选测项。

  这项“新政”已在2019年告知公众,2019年秋季入学的初一学生也是按照这个新政策执行的。过去的两年中,我们的确看到了各种球类的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毕竟中考政策就是最好的招生广告。

  曾经有个段子:“要让中国足球在十年内赶上世界一流?高考加考足球!”由此可见,考试指挥棒的“作用”有多大。

  政策已出,不管大家如何看待此事,为了能够让孩子在考试中取得一个好成绩,加大体育项目的练习肯定是要做的。在网友的评价中,有一句说的很有意思:“如果不是工作,可能体育老师自己也不想运动”。“懒得动”不仅存在于成人世界,也存在于孩子的世界。所以家长们可以退一步想,无论孩子是否真心喜欢,如果能在考试这根指挥棒的“驱使”下,既锻炼了身体,又能在考试中表现优异,即使是被动地参加体育运动,对孩子来说未必就是“坏事”。你别说,我们身边还真有原本只是想在体育中考中提提分数,一不小心练成了体育“高手”的例子。

  毕竟,体育运动能让身体健康这个“1”变得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