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天津两会闭幕了!

  今年两会上,令人振奋的好消息真是不少,涉及交通、教育、医疗、社保、就业、养老等天津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除了这些,过去一周里,天津还有下面这些暖心好消息,一起来看看吧!

  1 津南区规划打造会展经济区

  按计划,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将在今年6月迎来首展。这是继广州、上海之后的第三座商务部投资的国家会展项目,也是北方地区在建展览面积最大的会展中心。目前,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一期展馆区主体已完工,首展参展合同已完成93%。

  据了解,目前,津南区已初步完成了会展经济区的规划编制,计划2022年,在国家会展中心周边区域建成并投用多个高端酒店,同时着力引进会展的上下游企业。

  2 天津人“第六险”细则公布

  天津试点增加“第六险”长期护理保险。近日,天津市医保局网站连续发出三个重要文件,对此前出台的《天津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实施方案》有关条款进行细化,进一步明确了长期护理险的参保对象、缴费标准、报销待遇,确定了长期护理保险失能评定的申请办法、失能评定标准及评定费用等大家普遍关注的具体问题。

  3 天津医生、护士将提供上门服务

  1月27日,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刊发《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天津市居家医疗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天津2021年启动居家医疗服务工作,医师、护士、康复治疗专业技术人员及药学专业技术人员等医务人员,将重点为老年患者、失能半失能人群、残疾人等提供上门居家医疗服务。

  4 天津下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价格

  从1月29日起,天津下调公立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调整后的价格将与北京、河北等省市一致。

  价格调整后: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最高价格将由每人份120元下调至80元;

  5个样本混合检测最高价格将由每样本40元下调至30元;

  10个样本混合检测最高价格将由每样本30元下调至20元。

  5 失业人员可手机申领生育津贴

  近日,天津“金医宝”App实现升级增添新功能,失业人员可通过该手机软件自助申领生育津贴。(详情)

  6 海教园总体规划建设7所中小学校

  日前,津南区区委在北方网《党群心连心》栏目回复网友留言时表示:经了解,海河教育园区中、小学校总体规划建设1所小学、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和2所高中。具有园区户籍和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在园区高中建成前,可报考面向市内六区招生的普通高中;园区高中建成后,既可报考面向市内六区招生的普通高中,也可报考园区高中。

  7 天津首个社区科学育儿指导中心揭牌

  近日,马场街科学育儿指导中心揭牌暨超级陪伴师工作室启动,这是河西区在天津率先开展社区托育科学指导工作迈出的关键一步。此项工作率先在马场街试点,为适龄家长提供100个免费账号。

  获得账号的家长可登录“超级陪伴师”线上app,享受“口袋里的早教中心”,根据专家精心制作的“宝宝成长地图”和宝宝在游戏中共同成长。家长还可以定期到科学育儿中心进行线下咨询,与同龄家长互动交流,共享科学育儿资源。

  8 滨海新区今年新建30个老年日间照料中心

  随着滨海新区推动养老社会福利事业全面发展,优化养老服务供给,今年,全区计划增加800张养老服务床位、新建30个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同时完善老旧城区和涉农街镇养老服务设施。

  9 河西将再添10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目前,河西区已有4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投入运营,大营门街道、越秀路街道、东海街道、柳林街道、友谊路街道、天塔街道、梅江街道等7个街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陈塘庄街双山新苑、柳林街珠峰里、马场街卫星里等3个社区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在建设中。

  10 京津地铁APP将实现互认

  从天津市交通运输委轨道交通处了解到,2021年2月6日起, “天津地铁”APP与北京“亿通行”APP将实现双向互认。这意味着,届时天津和北京的乘客只需下载本城市的地铁APP,就可以在另一个城市的地铁扫码乘车。

  11 春节期间机票可免费退改

  据中国民航局网站消息,为响应国家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的号召,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近日,民航局下发通知,明确自1月27日0时起,购买1月28日—3月8日春节期间机票的旅客,均可办理免费退票或至少一次改期。

  12 西湖道免费停车场延长开放时间

  近日,南开区西湖道公益免费停车场延长开放时间。原本每日9时至19时开放的停车场,现开放时段为8时30分至22时,满足更多市民打卡“舌尖上的西湖道”及采购年货的需求。

  13 体育中心菜市场增设限时免费停车位

  近日,天津公安交管部门对体育中心菜市场门前道路进行重新调整,新增设3个限时30分钟免费停车位、施划人行横道线并合理规划行停车路径,让市民群众采买年货行停更便利。

  14 春节期间小客车免收高速通行费

  交通运输部表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具体免费时段为2月11日0时至17日24时。

  15 汉沽街道生态草莓产业逐步形成规模

  日前,汉沽街道马沽草莓荣获国家绿色食品认证,目前,大马杓沽村、小马杓沽村等区域的大棚草莓已经成熟,从现在起到5月,市民可在做好防疫的基础上,体验草莓采摘农业游。

  再有十来天就要过年了,希望这波好消息给你带来好心情!

  综合 | 天津广播 天津日报 津云 天津河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