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同样离不开强大的内需市场。近年来,我市经济发展面临着消费领域的短板,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马车”动力遭遇掣肘,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提升消费服务水平成为弦上之箭。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力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建设,在两会中,如何聚资源、补短板也是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话题。

  聚焦:优势资源深挖掘

  商贸发展积淀深厚,文旅产品丰富多样,在不少代表和委员的眼中,天津的优势资源值得深挖。

  “海河是一条‘金腰带’,融合了文化、旅游、艺术、商贸等多个业态,天津可以以河为轴,在沿线不同地域打造出不同的特色。”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建设海河国际商业中心的内容,市政协委员、凯德MALL·天津湾总经理叶桦认为,当前,海河的资源还没有被充分利用,可以进一步策划设计海河特色体验的旅游产品和线路,形成沿线商业、餐饮、旅游、文化活动节点。

  叶桦举例说,凯德天津湾商业项目临近海河,周边有历史悠久的挂甲寺以及文化院团,以文化为主线,同时汇聚知名品牌,突出时尚特色,有潜力打造成为一个新“网红打卡地”。“对目前业态较为丰富、产业链较为完备的商业中心进行优化升级,对于我们的发展是有利的,也是见效更快的。”叶桦说。

  市人大代表、天津市迎辉一商贸中心经理刘智同样十分关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他建议利用好本地的文化、体育名人和其他优秀人文资源,举办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吸引人气。“软实力非常重要,可以通过它带动消费,从而提升城市的综合活力。”

  优化:服务水平上台阶

  作为我市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一期项目将于6月投入运营,迎来首展。会展经济对于城市消费的带动作用不容小觑,市人大代表、天津市裕隆达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光亮表示,天津要借助这一时机,推动物流、会展融合对接,繁荣消费市场。“在吃、住、行等方面的配套服务一定要设计好、规划好,给参会人员留下美好的印象和记忆。”他说。

  孙光亮还提到,要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特别是人性化服务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比如在重大节日期间,对一些特色商业场所可以适当放宽管理,方便市民停车,营造节日氛围。”除此之外,他还希望对来津投资的企业家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有经济实力的人群落户天津,带动我市的消费和投资。

  服务好不好,消费者说了算。“从企业角度来说,未来我们会更加注重用文化、艺术的增值效应吸引顾客,不断研究消费者的需求,用新思维创造新业态,服务好会员,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提升自身竞争力。”叶桦表示。

  升级:点燃消费新动力

  当下,我国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现代流通体系日趋完善,消费需求也在向高品质和多样化方向发展。如何培育消费新动能?代表和委员们也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孙光亮认为,近年来,夜间经济走向前台,成为城市消费的新蓝海。在这方面,天津应面向年轻人开设更多的夜生活消费场景,进一步提高城市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连接国内国外两个市场,跨境电商产业在促进国内消费升级方面也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据统计,2020年,天津跨境电商进口申报订单超过2900万单,实现销售额超48亿元,同比均实现增长。

  市人大代表、天津海关关长赵革表示,天津有着“保税+港口”的双重优势,目前已经实现了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4种模式全覆盖,可以为包括天津在内的“三北”地区消费者提供优质进口商品的通关保障服务。

  在他看来,不断创新监管模式是发展跨境电商新业态的保障。“天津海关正在一方面简化备案手续,推动进口商品集拼发货,建立区内集散物流中心,开展进口商品退货回区,吸引更多电商企业来津投资。另一方面,还在积极探索进口商品保税展示,这样就给传统的网上购物增加了线下体验感,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市场。”

  记者连线

  市市场监管委党组书记、主任林立军:

  规范市场发展营造放心安全消费环境

  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建设背景下,如何营造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市市场监管委党组书记、主任林立军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将落实综合监管职责,在“大消保”体系下,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规则。

  林立军说,市场监管部门将密切关注市场出现的新趋势、新问题,坚持依法规范和支持规范健康发展并重,做好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监管,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打好消费者权益保护“组合拳”。同时进一步畅通消费维权渠道,重点关注民生领域投诉举报,认真履行打击哄抬物价、取缔野生动物市场交易,以及加强蔬菜、水果及防疫用品监管等职责,进一步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此外,还将进一步发挥天津市消费者权益保护联席会议作用,与有关部门形成合力,着力解决消费维权痛点、堵点问题,并加强大数据分析应用,聚焦消费投诉举报高发行业和领域,研判防范消费风险,发布消费提示和警示,让消费者科学理性绿色消费。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爱国:

  打造独具魅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应当具备地标性的城市名片,能够发挥消费引领和带动作用。”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爱国表示,该局会同市文化旅游、体育、交通运输等部门制定了《天津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总体目标是要建设在国际国内具有重要影响、独具魅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十四五”期间,建成能级持续跃升的消费资源集聚地、国内外闻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繁荣繁华的商业创新城市和交通畅达的流通枢纽城市。

  他介绍,我市将围绕六项重点任务开展工作,一是提升国际知名度,建设国际文化旅游消费目的地,包括提升文化旅游消费、举办体育会展活动等;二是提升商业繁荣繁华度,建设国际化商业中心,包括打造高品质步行街、发展夜间经济等;三是提升“买全球、卖全球”贸易功能,建设国际消费品牌集散地;四是提升到达便利度,建设互联互通交通枢纽城市;五是提升国际交往水平,营造国际化消费环境,包括引进各类国内外人才、提升国际消费服务质量等;六是提升政策引领度,推动消费领域改革,包括强化规划引领、推进品牌战略等方面。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主任蔡云鹏: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工程正加快推进

  作为商务部和天津市政府合作共建的重点项目,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标志性工程,也是我国北方规模最大的展馆。工程总建筑面积138万平方米,建成后最大可承担55.8万平方米的展览任务。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工程于2019年3月29日正式开工,全部场馆计划于2022年12月建成投用。”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主任蔡云鹏介绍,“自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瞄准建设精品工程目标,科学组织参建单位加快项目施工,加强工程质量管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及时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一期展馆主体于2020年5月底提前完成封顶,今年6月将投入使用。”

  目前,会展中心一期工程正加快推进,已完成钢结构、幕墙、屋面工程,正在进行室内精装、设备安装等收尾工作,机电系统开始逐步进行调试,已具备送电、送水条件;二期基础工程、人防地下室主体结构已完成,正在进行钢结构屋面梁施工。综合配套区已完成地下车库区主体结构,正在进行塔楼和裙房主体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