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尝试天津港集装箱进口提货单电子化平台与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打通”,让天津港的智慧发展进一步畅通口岸货物装卸及运输,更好地服务区域发展。

  迎着渤海湾初升的朝阳,一辆辆集装箱卡车陆续驶入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智能闸口,司机输入系统提前生成的预约号码,闸口横杆抬起,车辆直接进场。司机用到的便是1月初刚刚正式上线运行的天津港集装箱进口提货单电子化平台。以此为节点,天津港集装箱货物流转的三大纸质单证──设备交接单、装箱单、提货单,均已实现电子化,天津港集团集装箱作业全过程“无纸化”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记者了解到,该平台由市港航局牵头组织、市商务局共同参与、天津港集团开发建设,2020年12月1日上线试运行。“此次提货单实现‘无纸化’可谓是打通了港口单证‘无纸化’进程的‘最后一公里’。”天津港集团业务经营部生产中心生产业务经理黄家清介绍,“你看,这样一来,一方面省去了货代与车队、车队与司机、司机与码头间的纸质单据交接环节,办单效率一下提高了75%;另一方面,电子提货单的上线应用,客户就再不需要频繁往返于船公司、船代、码头、堆场的业务受理窗口之间,为相关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成本,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嘛。”

  世萌(天津)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奔驰队调度员潘国平对此感触颇深:“之前,我们得有好几个人专门负责这事,去取纸质提货单,办公室再给司机报计划,然后要么是司机回公司拿,要么是有人给送,最后,司机再拿着提货单去码头提货。原来需要几个人干的活儿现在一个人就能搞定,更不用提节省下来的人工和时间成本了。”

  黄家清告诉记者:“后续,我们计划将这一模式在内贸运输中复制推广起来,进一步加快内贸‘无纸化’进程,还会尝试将天津港集装箱进口提货单电子化平台与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打通’。到那时,一个集装箱从拿到提货单,到给它安排的是哪辆车、车的资质怎样、驾驶员情况如何,以及集装箱从码头堆场什么时候走的、走的哪条路、开到哪儿了等等,都能一路跟踪,让天津港的智慧发展进一步畅通口岸货物装卸及运输,服务区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