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副主任郑建军介绍,市市场监管委在全国率先提出进口冷链食品 “五不准”管理要求,即“没有消毒单位出具的进口冷链食品货物业经消毒证明的、不能提供进口冷链食品检验检疫证明或销售凭证、没有该批次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没有追溯数据的不准上市销售,进口冷链食品相关从业人员无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不准上岗”,严把进口冷链食品进入市场关口。

  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检查人员52883人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44121个次,其中检查集中交易市场3484个次、销售者16455人次、获证食品生产企业428次、餐饮服务单位22401个次、冷库1427个次。对检查中发现不符合“五不准”要求的362家食品经营户予以停售,下架封存进口冷链食品1664.85吨。

  天津市冷链食品追溯平台(以下简称追溯平台)已于去年10月30日在全国率先全面上线运行,并进一步“向上下游延伸”,对追溯平台功能进行扩展优化,努力实现“从口岸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截至目前,全市有3495家进口冷链食品相关生产和经营单位在“天津市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完成注册,动态覆盖率达到100%。其中进口冷链食品销售企业1831家、生产企业107家,餐饮服务企业1468家,累计上传23321批次追溯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