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我国已有河北、北京、辽宁、黑龙江、吉林等多地报告新冠肺炎本土散发病例或聚集性疫情,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也仍处于流行期且发现病毒变异株。面对国内外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天津有何举措?

  今天1月12日上午,天津市召开第156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刘道刚介绍了天津交通运输疫情防控最新举措。

  要点速览

  • 暂停进出京冀辽黑4省市往返省际长途客运班线和省际客运包车业务。

  • 出租汽车(含巡游车、网约车)驾驶员不得搭载乘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乘客发现驾驶员没有佩戴口罩可投诉,乘客拒绝佩戴口罩驾驶员可拒载。

  • 铁路各站点和机场加强进出站旅客测温、验码、日常消毒和设置隔离场所等措施。

  • 加强对冷链从业人员防护、车辆消杀,实现“点对点、无接触、可追溯”的闭环管控。

  • 对冷链、进境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津邮件快件、生产作业场地和工具以及相关运营车辆严格进行通风、消杀,完成全市近2万人次邮政快递行业从业人员核酸检测。

  刘道刚表示: 面对河北省等地区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按照市防控指挥部部署,天津市在港口、机场、铁路、公路和城市交通等领域,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相关要求。

  一 加强道路运输应急管控

  1月7日起,暂停进出河北省、北京市、辽宁省、黑龙江省的往返省际长途客运班线和省际客运包车业务,途经上述地区的其他客运班线及包车禁止在该地区上下客。同时,京津冀联防联控一盘棋,对于向石家庄、邢台地区运送应急物资的车辆持“通行证”优先便捷通行。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刘道刚

  二 加强城市交通疫情防控

  公交地铁:严格执行地铁“七个百分之百”、公交“四全一转”等消毒、通风、规范使用空调及测温、亮码、戴口罩等措施。

  出租汽车(含巡游车、网约车):驾驶员落实测温上岗、规范口罩佩戴,每日进行车辆消毒、每4小时开窗通风、乘客亮码、扫码或登记乘车、避免候客聚集等措施。同时,我市出租汽车不得搭载乘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果乘客发现出租车驾驶员没有佩戴口罩可以投诉,如果乘客拒绝佩戴口罩,驾驶员可拒载。

  共享单车:企业加大单车消杀。

  三 加强车站机场疫情防控

  铁路各站点和机场等枢纽场站加强进出站旅客测温、验码、日常消毒和设置隔离场所等措施,增派场站工作人员加强对乘客规范佩戴口罩、分散就坐等进行提醒提示。

  四 加强冷链运输闭环监控

  严格落实《关于强化我市冷链运输企业从业人员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强对从业人员的防护、车辆的消杀,确保进口冷链食品运输车辆遵循“最短路线、远离人群、全程监控”的原则,按照规划运输路线,实现“点对点、无接触、可追溯”的闭环管控。

  目前,全市从事冷链运输企业共277户,运输车辆1069部,相关司机653名。截至1月10日,累计运往外省市和我市一级冷库的冷链运输车次分别为10815次和6534次。

  五 加强快递行业疫情防控

  督促指导邮政、快递企业落实“人物同防”要求,对冷链、进境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津邮件快件、生产作业场地和工具以及相关运营车辆严格进行通风、消杀,完成全市近2万人次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同时做好定期健康监测及疫苗接种等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密切跟踪疫情变化态势,深入分析研判,细化完善举措,精准落实冬春季新冠肺炎防控和保通保畅各项措施,实行“管道式、铁桶般”无缝运输,有效阻击疫情在交通运输通道传播扩散。

  六 天津海空两港疫情防控

  天津拥有海空两港,海港和空港既是交通枢纽,也是对外开放重要门户,还是外防输入前线,如何做好海空两港外防输入工作是我们交通运输系统的重中之重。

  天津承担首都机场第一入境点旅客疏解任务,自去年3月份以来派出应急车辆2589车次,累计转运航班274架次,旅客6.58万人次;严密管控入境船员换班,累计检测出境船员5549人、入境船员6080人,国际来港船舶7170艘次,发现发热症状42人次,均按规定流程处理。

  刘道刚回表示,天津通过严密细致的工作流程设计,海空两港在承担对外开放、推动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的同时,承担起了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重任,下一步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也根据冬春季海空两港运输特点,制定更加严密的防控措施,确保海空两港成为外防输入前沿最可靠的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