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自北京大学滨海医院)(图片来自北京大学滨海医院)

  日前,滨海新区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式启动,根据新区卫健委前期对新区重点人群摸底登记情况,共启用19个临时接种点。

  2020年12月31日,北京大学滨海医院启动首批新冠疫苗接种。为确保新冠疫苗接种顺利实施,医院加强对疫苗流通存储,接种流程、资质验证、人员培训、医疗保障、信息报送的组织。此次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员有1300多人,医院重点科室医护人员率先接种新冠疫苗。接种现场秩序井然,接种人员逐次完成人员信息登记、疫苗确认和接种,随后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按要求留观30分钟,无异常反应发生再离开接种现场。北大滨海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公共卫生科科长李章一是该医院首个接种疫苗的人,“接种以后没有什么感觉”,在留观30分钟后,就投入到了工作中。同一时间,东疆重点人群也启动了疫苗接种。一位东疆工作人员接种疫苗后告诉记者:“整个流程很周到,接种前我们都被告知了注意事项,并在接种后获得了《天津市预防接种证》。”

  据了解,新区此次新冠疫苗接种人群范围为“涉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口岸装卸、搬运、运输等相关人员,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人员,面临较高境外疫情风险的边境口岸工作人员,医疗卫生人员,政府机关、公安、武警、消防、社区工作者,物品、水、电、暖、煤、气相关人员,交通、物流、养老、环卫、殡葬、通讯相关工作人员九大类重点人群”。接种年龄为18-59岁,疫苗共接种2剂次,时间间隔2-4周。从2020年12月29日陆续到苗开始,截至目前,新区已累计配送到临时接种点疫苗总数共计6125支,其余疫苗将待下一个配送周期配送至各临时接种点。

  下一步,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将继续采购疫苗,根据各临时接种点的接种进度和任务进行合理分配,预约受种单位,有序接种。新区卫生健康委还将根据任务量适时启用常规门诊接种新冠疫苗。同时,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还将组织新区卫生监督所、疾控中心加强巡查工作,确保疫苗接种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