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用‘北京的证’就能换‘天津的证’,又快又省事儿。”融创文化集团经办人杨少华高兴地说。该集团总部设在北京,近期计划在滨海新区投资发展新公司。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天津网上办事大厅提交申请表、营业执照和北京相关部门发放的许可证,审批人员直接批复了天津市的《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全程不到30分钟,新证邮寄到家,企业一次都不用跑腿儿。

  滨海新区努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大便利,大大提升了“滨城”建设速度。在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出台了《滨海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企业审批管理暂行办法》,对于从北京迁入滨海新区的企业、研究所等机构以及北京公司在滨海新区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审批机关依据国家或北京有关部门发放的许可证和批文当场即可批复,不再进行审核,进一步提高了审批效率。滨海新区持续简化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企业的审批手续,推动实现内容互认、见证发证,助力吸引更多优质的北京企业落户新区,助力新区建设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土地摘牌当天,企业在未取得土地使用权的情况下,可先行委托勘察设计单位对现场地形地貌、地下管线情况等进行勘察测绘,以土地成交确认书作为承诺拿地,符合条件马上开工。”日前,一场围绕“承诺拿地即开工”改革实施方案的视频解读会在滨海新区举行。

  据了解,社会投资项目取得土地需经过土地挂牌出让、签订土地成交确认书、缴纳土地出让金、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以及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程序。其中,从签订土地成交确认书到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平均耗时近30天,本次改革将开工时间提前至签订土地成交确认书阶段。同时,简化办理流程,最终,企业取得土地成交确认书当日,政府部门直接发放相关函证,项目即可开工建设,审批时间从10个工作日缩减为1个工作日。

  “目前,滨海新区已制定出2021年新区营商环境行动计划127项,明年将逐项落实推进,为企业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主任徐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