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3日,天津市商务局发布《天津市餐饮百货行业“微笑天津•温暖服务”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为更好的提升餐饮百货行业质量,天津将在餐饮百货行业开展系列行动,共13条重点任务。

  系列行动包括:延长营业时间,举办“暖心津城深夜食堂节”,推出精美夜宵套餐;开展“舌尖上的津菜老味”“新派创新菜”等系列活动;开展餐饮业“星级商户”“钻级酒家”评定活动;开展餐饮业“星级商户”“钻级酒家”评定活动;举办“待客大赛”活动;开展“奖优罚劣”活动等。

  重点任务

  修制定一套标准体系

  在行业内推行

  1。修订《百货行业营业员文明服务规范标准》《天津市餐饮行业规范》《天津市餐饮行业十条文明服务标准》《餐饮行业服务公约》等行业标准或规范,进一步细化整合,确保标准规范有据可依、操作性强。

  2。完善商场前台指导书、餐饮服务岗位指导书、厨师岗位指导书等岗位细则,复制《餐饮行业服务规范示范视频片》光盘,发放全市各餐饮企业。

  加强优质服务供给

  拓展服务维度

  3。提升餐饮服务行业消费体验,鼓励商业综合体、商业街区引入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元业态,优化消费动线设计。支持餐饮行业企业开展雨伞、充电宝租借、婴幼儿和残障车轮椅进店接送等暖心服务项目。

  4。倡导延时经营,倡导百货零售和餐饮企业延时经营,鼓励便利店24小时营业。指导行业协会与网络平台企业合作,共同主办“暖心津城深夜食堂节”,延长营业时间,推出精美夜宵套餐,助力打造夜间经济,为老百姓提供更加多样化选择。

  5。挖掘天津特色传统饮食文化,丰富特色菜品菜式,引进特色菜品,适时开展“舌尖上的津菜老味”“新派创新菜”等系列活动,鼓励在特色街区、旅游景区开展“享服务·尝津味·品文化·促消费”活动,增强外来人员的体验感和归属感,展现天津文化传承发展、兼容并包的城市性格。

  开展“星”“钻”商户评定

  发挥示范作用

  6。组织相关行业协会开展餐饮业“星级商户”“钻级酒家”评定活动,严格对标行业标准,将员工素质、环境卫生、店堂形象、投诉处理、经营秩序、诚信经营等纳入评价指标,根据得分确定不同星级。继续开展“钻级酒家”评定,树立行业标杆,利用年检复评实施动态管理,选优除劣,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7。开展“绿色饭店”“绿色商场”创建,树立绿色服务理念,建立绿色服务制度,通过权威发布、绿色大讲堂和专项能力培训等,进一步提升饭店、商场服务质量水平。积极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提示拒绝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全面营造“节约、放心、健康、环保”绿色消费氛围。

  8。深化天津市“诚信经营承诺店”活动,发起“诚信经营,文明服务”倡议,号召“诚信经营承诺店”为津城百姓提供放心舒适的消费环境和文明体贴的优质服务。挖掘收集企业守信荣誉信息,对纳入商贸流通诚信体系建设企业给与政策支持。

  开展行业培训竞赛

  建设服务型队伍

  9。开展全市餐饮、百货行业技能大赛、岗位技能竞赛、服务技能知识比赛、服务特技展示等活动,提升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发挥院校和协会专业优势,鼓励校企合作,以多种形式分类分批次组织餐饮、零售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服务质量管理培训、服务岗位人员技能培训,支持行业协会开展天津市“十佳餐饮服务师”“优秀餐饮服务师”“优秀营业员”等评选认定工作,提高企业管理和服务水平。

  10。支持行业协会及有条件的企业举办“待客大赛”,通过模拟真实的消费场景,以待客服务为主题,突出餐厅、商场特色,进行待客演练,由专家评委严格考核各项待客技能并打分,推动企业创建文明示范岗,选树“待客”服务明星,推广先进服务方式。进一步加强员工文明教育,着力解决服务语言“冷硬顶”、翻台赶客问题。

  开展多种评价活动

  发布正反典型

  11。加强与平台企业合作,根据大数据分析我市餐饮行业服务优势亮点和弱项短板,广泛收集针对餐饮、零售企业服务质量、环境卫生方面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适时根据评价系统获取的信息,定期开展服务态度、环境卫生互查互看、点评提升活动,在行业内部推广优秀事例,曝光反面典型。

  行业协会与企业互动

  形成长效机制

  12。商务主管部门研究制定对优质服务的企业政策扶持方案,鼓励行业协会开展“奖优罚劣”活动,加大对优质服务企业和荣誉员工的奖励政策,对服务态度恶劣的会员企业及从业人员实施警告、行业通报、劝退等惩戒措施。

  鼓励企业建立精神层面和物质层面相结合的激励制度,将行业从业人员收入与服务水平联系起来,对表现突出者给予专业培训及更多晋升机会,通过增强职业认同,激发从业人员自我成长的内生动力,使优质服务具有更强的自觉性、主动性。

  加大媒体宣传力度

  开展提升服务质量宣传活动

  13。加大与媒体合作力度,开辟“服务标兵访谈”专栏及走进直播间等系列宣传活动,正面宣传诚信经营承诺店、暖心服务“达人”等企业和个人的真诚服务故事。拍摄《微笑天津温暖服务—笑迎天下客》形象宣传片,在餐饮企业餐厅和户外大屏播放。

  来源 | 天津市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