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园难”“入园贵”是群众长期反映强烈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天津出台一系列解决办法。

  改进招生方式、规范幼儿园收费、100%补齐学位……

  2021年, 天津幼儿园将迎来一系列利好消息。

  12月23日,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任荆洪阳及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做客由海河传媒中心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十四五 开新局——2020委办局长年终访谈”市教委专场,就幼儿园招生安排和缓解“入园难、入园贵”措施作出回应。

  2021年幼儿园如何招生

  2020年,天津幼儿园招生政策保持稳定,招生方式进一步完善。绝大部分区的幼儿园通过现场报名方式,即可入园。少部分区的幼儿园,实行网上报名,对报名人数大于招生人数的幼儿园,根据家长报名意愿,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招生。

  2021年,我市幼儿园招生工作继续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招生政策仍将保持连续稳定。

  凡符合报名条件的年满3周岁的幼儿,也就是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间出生的幼儿均可报名。具体报名时间确定后会及早及时向社会发布。

  天津幼儿园学位已100%补齐

  2019年,天津深化改革、规范发展,加大了资源建设力度,目标是两年补齐10.8万个学位,现已新增12.42万个学位。

  在资源建设的基础上,同步将新增资源转化为实际服务能力。公办民办并举,支持和规范普惠性民办园发展。目前,全市幼儿园学位总量已经100%能够满足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入园需求。

  公办、民办幼儿园都有补助

  天津市教委表示,通过财政保障和规范收费解决“入园贵”问题,重点内容如下:

  每年每生1200元生均公用经费标准覆盖到所有的公办园;

  按照等级给予普惠性民办园每年每生2800—4400元的生均补助;

  对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实施资助政策,不让一个孩子因为家庭困难失去接受学前教育的机会。

  规范幼儿园收费标准

  天津市教委还规范了幼儿园收费标准:

  教育部门办园最高收费1060元;机关企事业等非教育部门办园最高收费1272元;普惠性民办园最高收费159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