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日前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以来,本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智能科技和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持续做好“接链”“促需”“护企”工作,抓创新、抓项目、抓引资,着力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做大做强创新“底盘”,全力打造我国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

  一个城市的创新生态好不好、优不优,对于创新主体来说尤其重要。今年本市以信创产业为重点,持续完善发展环境。组建信创产业(人才)联盟,助力信创企业发展。深入实施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接链”专项行动计划,今年以来,本市先后举办20场市级层面撮合对接会,区级层面开展了430多场接链活动,对接上下游企业1.2万多家次。

  记者日前走进位于东丽区的一家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一楼展厅里显示,其与10余家企业成立的联合实验室赫然在列。“作为科技企业,我们一直将创新基因深植入企业文化中。目前,我们已形成多名学科带头人领衔的创新团队,这是我们公司的最大财富。”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张超说,他们对创新有着深刻的体会。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实施育苗护苗行动,梯度培育科技型企业。拨付2019年度市级高新技术企业补贴资金2.6亿元,为4700余家企业兑现瞪羚企业评价奖励、高新技术企业首次认定奖励、研发后补助资金,争取国家专项支持资金超过20亿元。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加强培训和精准帮扶,今年前三季度组织高企培训人数超7000人,1095家企业申请入库培育。评价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642家,完成全年任务的94%;新认定雏鹰企业2369家,累计达3163家,完成全年任务的105%;新认定瞪羚企业276家,累计达524家,完成全年任务的174%。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114家企业实现发明专利零突破。同时,本市加快创新载体培育,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今年前三季度,瑷车众创等12家众创空间通过国家备案,目前全市众创空间总数达到88家;新增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2家,总数达到6家,位居全国前列。

  “今年以来,本市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支持新动能企业加快发展。”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本市新增科技型上市企业4家,其中,康希诺成为全市第二家市值超千亿元的科技型上市公司。海河产业基金累计签署37支母基金合作协议,认缴规模1272亿元,累计带动120个项目在天津投资落地,投资规模1921亿元。

  此外,本市深入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聚集新动能高端紧缺人才,截至今年9月底累计办理人才引进落户31.9万人,平均年龄32岁。实施“企业提名单,政府接单办”的引才落户政策,支持企业自主引进急需型人才6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