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天津开始住房限购以来每过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次取消限购的传言,那么天津会放开限购政策吗?

  十四五期间天津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又会怎样?

  12月14日,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蔡云鹏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做客由海河传媒中心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十四五 开新局——2020委办局长年终访谈”市住建委专场,就市民关心的天津住房限购政策及发展方向等问题作出回应。

▲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 蔡云鹏▲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 蔡云鹏

  市住建委主任:天津不会取消或放开限购

  对于市场上出现的“天津将取消限购”“天津将放开限购”等传言,节目中,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蔡云鹏斩钉截铁地表示:“这些都不是真的!假的!没有这种事!”

  蔡云鹏主任介绍,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有严格的要求,要坚持房子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集中解决“住有所居”。“但是,住有所居不仅指有户口的市民,城市要发展,需要各种建设者参与。近几年,天津做了很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天津在营造中国最好的营商环境,天津房地产市场也在营造全国最好的营商环境,便利于企业和人才到天津就业创业。”

  “作为天津制造业聚集地,天津滨海新区此前就没有出台限购政策,滨海新区全境本身就没有限购。”蔡云鹏主任表示,近期,市住建委在保持住房限购政策不变基础上,立足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更好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通过优化执行操作程序,精准满足外地来津职工基本居住需求,但这种便利程序只是一种服务,只是一种便利,而不是放宽限购,市住建委将继续维护房地产市场稳定。

  下一步,天津市住建委将积极落实“十四五”规划,实现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以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实现人民群众住有所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