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4日,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蔡云鹏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做客由海河传媒中心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十四五 开新局——2020委办局长年终访谈”市住建委专场,就市民关心的天津住房建设、市场调控和保障房供应等问题作出回应。

▲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 蔡云鹏▲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 蔡云鹏

  “十三五”期间,天津商品房、租赁市场齐头并进

  “十三五”期间,天津房地产市场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新建商品房年均销售面积1730万平方米、二手房年均成交面积1319万平方米,为居民提升居住品质、改善居住条件提供了有力保障。住房价格完成了国家调控目标,运行在合理区间。

  “十三五”期间累计新增租赁住房7.1万套(间),培育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58家,租赁住房供应结构和服务品质不断提升。大力发展人才公寓、蓝领公寓、白领公寓、职工宿舍等政策性租赁住房,全市已投入使用11.7万套(间),满足了人才、产业职工住房需求。推行租房积分,保障租房群众享受同等公共服务权益,累计为2000余名居住证申请人办理租房积分。

  天津还精准对接园区职工和引进人才租住需求,大力发展人才公寓、蓝领公寓、白领公寓等政策性租赁住房,为企业提供订单式租赁住房服务。同时,为加大租赁住房支持力度,市有关部门对政策性租赁住房实施了可享受民用水电热价格、租金优惠等政策。目前,全市累计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11.7万套,其中蓝白领公寓和职工宿舍约10万套,主要分布在滨海新区、西青区和武清区,人才公寓约1.7万套,在各区域均有分布,满足了人才和职工的安居需求。   

  “房住不炒”,天津这样落实!

  稳妥实施“一城一策”方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完成国家关于新建商品住房价格、二手住房价格的调控目标,确保房地产市场运行在合理区间。满足群众合理住房需求,稳定商品房销售量。立足服务引进人才、重点产业职工安居,采取精准有效、积极稳妥的调控措施,满足合理刚性、改善型购房需求,保持住房供需基本平衡,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

  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按照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要求,完善住房租赁市场体制机制,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培育住房租赁企业,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天津这些房可长期租赁

  01 多渠道增加长期租赁住房

  一是培育天住领寓、泊寓、冠寓等规模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通过新建、改建、盘活等方式增加长期租赁住房,提升租赁住房品质,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二是按照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原则,推动相关区政府、园区管委会开发建设蓝领公寓、白领公寓、职工宿舍等政策性租赁住房,就近解决园区职工居住需求。三是坚持人才导向、产业导向,大力发展人才公寓等租赁住房,为引进人才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让人才引得进、住的好。

  02 推动住房租赁管理智能化

  推动天津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住房租赁交易管理智能化,目前平台建设已完成立项、招标等工作,正在加紧建设,预计年底前上线运行。平台将引入人脸核验、电子签名、区块连等技术,全面实现房源发布、房源核验、网签备案等服务功能,并与住房公积金提取、居住证申领、子女入学、租房补贴等系统实现互联互通,为群众办理相关业务提供一站式服务,为住房租赁市场规范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03 发挥中央财政奖补资金作用

  今年8月,天津通过竞争性评审正式入选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天津将立足服务非首都功能疏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等决策部署,以满足引进人才、产业职工等租房需求为重点,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