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了解全市家庭汽车消费需求情况、民众关心关切,畅通汽车消费,6月,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1000户家庭开展了2020年天津市家庭汽车消费需求调查。

  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本市47.0%的家庭拥有汽车;6.6%的家庭一年内有明确购车计划;有9.7%的家庭为潜在购车群体,价格为主要制约因素;52.0%有购车意愿的家庭倾向天津品牌汽车。

  计划购车家庭中,51.5%表示会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其中,考虑混合动力汽车的家庭是纯电动汽车2.3倍。60.7%选择价格在10万元-30万元的中高端汽车,24.2%选择10万元以下普通汽车,另有15.1%选择30万元以上高端汽车,中高端、高端汽车消费意向度是普通汽车的3.1倍。中高端车型正成为当前家庭主流消费,体现了本市居民较强的消费能力和对生活品质的追求。

  计划购车家庭中51.6%的购车者为青年家庭,再购车家庭数量占到78.8%。调查显示:90.4%的家庭有着类似考虑,再购车的出发点是“改善条件”和“家庭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