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农业农村部公布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共423个。

  天津共有六个村镇上榜,它们是:

  天津市北辰区青光镇韩家墅村(休闲农业) 

  天津市静海区王口镇(炒货) 

  天津市蓟州区出头岭镇(食用菌) 

  天津市蓟州区上仓镇东塔庄村(驴肉) 

  天津市蓟州区出头岭镇大安平村(鲜桃) 

  天津市蓟州区出头岭镇五清庄村(休闲农业) 

  天津市北辰区青光镇韩家墅村(休闲农业)

  天津市墅外桃源生态文化游乐园位于天津市北辰区青光镇韩家墅村,致力于打造绿色、生态、自然、科学、文化主题的旅游项目,于2020年8月8日正式对外开放。墅外桃源前身是韩家墅村新果园,基于百年自然人文的文化底蕴,升级改造为集采摘、户外烧烤、儿童娱乐、村民文化中心、码头游船、垂钓、水上世界、野外拓展团建、自然景观游览、草坪婚礼、展示会、青少年体能及自然科学培训为一体,以文化交流为主线的生态游乐园。

  天津市静海区王口镇(炒货)

  天津市静海区王口镇辖区总面积77.2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4517人,炒货产业是王口镇支柱产业,据《河间府志》记载,早在明朝嘉靖年间王口地区就有种植蜀葵的习惯,并炒熟食用,历经萌芽、发展、壮大、产业化四个时期,至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

  王口镇“王口炒货”产业聚集区共有注册炒货企业292家,其中贸易货栈65家、出口生货企业10家、炒货生产经营企业217家(其中规模企业18家),年销售量100万吨,年销售额达80余亿元,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20%,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坚果生熟货集散地。

  全自动油炸车间

  天津市蓟州区出头岭镇(食用菌)

  蓟州区出头岭镇(又名锄头领),位于天津市“大水缸”之称的于桥水库北岸,辖36个行政村,其中23个村(2000余户)以食用菌栽培为主。通过多年的食用菌栽培经验,当地栽培技术成熟,并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在发展特色乡村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储运,已形成相对完整产业链。

  2018年全镇食用菌产业链从业人员 15500人,占总人口的42 %,年产值6.4亿元,占全镇农业总产值的50%;2019年从事食用菌种植达23个村,涉及农户5000余户,从业人员16787人,占总人口的43%,年产值达6.5亿元,占全镇农业总产值的60%,食用菌产业已成为镇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天津市蓟州区上仓镇东塔庄村(驴肉)

  天津市蓟州区东塔驴肉是一个地域性明显的地方特色食品,蓟州区上仓镇东塔庄村现有肉驴养殖户17户。近几年来,在政府各部门的支持引领下。在广大养殖户共同努力下,东塔驴肉这个优秀的品牌得到了继承和发扬。2019年全村驴的存栏量约1200头。

  2018年4月,村内建设了毛驴屠宰场,占地面积16亩,驴肉加工车间350平米,冷库4个,目前已投入使用,计划年屠宰量在3万头左右。现有东塔驴肉管营业面积850平米,拥有员工18人,技术人员两人,年销售驴肉收入800万元,销售方式大多以快递销往全国各地,产品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好评。

  天津市蓟州区出头岭镇大安平村(鲜桃)

  大安平村位于天津市蓟州区东32公里,全村耕地面积1600亩,桃林种植1200亩,年产量250万公斤。全村从事桃树种植的户数为200户,占全村户数的90%。全村农业主要收入来源为桃树种植。

  2019年全村农业经济总收入1200万元,从事桃树种植农户总收入1000万元,占全村农业经济总收入的83.3%,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686元,比2019年增长15%。该村于2013年举办第一届桃花节至今已举办7届。

  天津市蓟州区出头岭镇五清庄村(休闲农业)

  五清庄村位于天津市蓟州区出头岭镇东北部。本着以提高集体与农民收入为最终目标,将全村960亩山林地规划打造包含农家山庄和四季采摘园,绿色种植园,生态养殖园等在内的“一庄三园”,发展农业旅游集体经济产业,以“一庄三园”为主导产业,带动发展了生态休闲农庄旅游项目,以提供餐饮,住宿,娱乐等旅游服务平台,营销休闲观光,果蔬采摘,特色生态农产品。经营禽类散养,无公害蔬菜种植,果品采摘等生态农业,设施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项目,销售优质特色农产品。集中收购全村特色农产品统一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