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灾避难、长生不老、返老还童、根治绝症……”这些用语都是迷信的说法,如果通过拔头发能达到上述疗效你会相信吗?这不,位于滨海新区大港古林市场内一家拔头发长生店就贴出了这样的广告。

  市民反映:

  “我们家小区附近的市场里有一家拔头发的店铺,店铺门口张贴的广告比较雷人,不知真假?”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家住在滨海新区大港永明路附近,小区附近有一家名叫“古林”的市场。不久前,他偶然发现市场一家拔头发的店铺,店铺的牌匾上张贴的广告有些奇葩,宣称拔头发不仅可以防洪抗震、消灾避难,而且还能长生不老、返老还童等。“这太不可思议了,拔头发如果有这么多疗效,那医生不就失业了吗?”王先生认为,店铺的这些广告用语与封建迷信有关,希望有关部门能进行治理。

  记者调查:

  接到王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立即来到位于滨海新区大港永明路附近的古林市场,那家拔发长生店位于市场的中间位置,周围被很多其他商家包围。这家店铺一共设置了两个铝合金玻璃门,此时大门还没开。悬挂在店铺门口一排绿底白字的长方形牌匾非常显眼,上面分别写着“拔白发长生”“拔发长生店”。

  最吸引眼球的是白色大字下面的黄底黑字广告,上面标称“防洪抗震、消灾避难、延年益寿、长生不老、返老还童、不用医药、根治绝症、起死回生、祛瘊子祛斑”。不仅如此,在店铺铝合金橱窗上还张贴了一张大幅的黄纸黑字告示,写着“身为人、当立不死之志、吸取历史教训、开启不死人生”等字样。

  记者拨打了店铺玻璃门上张贴的店主电话,一名自称张姐的女士介绍说,她从事拔头发已经有十余年了,收费为每小时60元。如果白头发比较多,拔的时间超过一个小时会再加钱。对于店铺广告上所描述的“功效”,张姐也信誓旦旦向记者表示确实有。她还解释说,像地震的地方,就没有人拔头发,所以就有灾祸了。另外,人的头发是与血液和神经相连的,如果将白发拔掉,就会导致人体相连血管的收缩和回弹,由于不是在一点上,造成波纹会越来越多,可以起到长生不老等效果。

  昨天上午,记者联系到滨海新区大港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一名吉姓工作人员接到记者的反映后,表示会立即派执法人员到现场检查,如果发现确实属实,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记者查询2020年4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九条规定,广告中不能含有淫秽、色情、赌博、迷信、恐怖、暴力的内容;第五十七条规定,如果发现,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止发布广告,对广告主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可以吊销营业执照,由广告审查机关撤销广告审查批准文件、一年内不受理其广告审查申请;对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没收广告费用,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可以吊销营业执照、吊销广告发布登记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