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供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的跨铁道天桥,混凝土桥面千疮百孔,台阶上碎石翻滚,用于非机动车推行的坡道破烂不堪,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一座供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的跨铁道天桥,混凝土桥面千疮百孔,台阶上碎石翻滚,用于非机动车推行的坡道破烂不堪,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市民反映 桥面多处破损

  市民吴先生拨打新闻热线,反映河东区东兴路与新阔路交口人行天桥的问题。最近一段时间,天桥新阔路上桥处的桥面破损越来越严重,很多台阶的边缘已经破损,用于过渡的三层桥面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痕,有些甚至已经贯穿整个桥面。桥栏杆出现锈蚀,雨雪天,桥面台阶上的碎石成最大威胁。

  吴先生说,这座人行天桥是附近居民步行或者非机动车出行去往大桥道上的第三中心医院、中山门以及河西方向最近的路。随着新阔路上的住宅小区越来越多居民的入住,这座天桥的使用率也越来越高,买菜、拿药、送孩子都必走这座天桥。最近发现旁边的东兴立交桥正在维修,希望也能尽快给这座人行天桥进行维修。

  记者调查 安全隐患众多

  记者在新阔路尽头,找到了这座隐藏在东兴立交桥旁的东兴立交桥人行辅桥的入口,天桥与东兴立交桥同等高度,桥面宽约3米,桥面两侧的栏杆高约1米3。从新阔路一侧走上天桥,发现由下而上的三层混凝土桥面有些部位已经出现了裂纹。在第二层的桥面上,一处裂痕已经贯穿了整个桥面,最宽处大约有将近10厘米。同时每层桥面的台阶边缘都有不同程度的破损,一些细小的石块滚落在台阶上,一些台阶边缘露出钢筋。在天桥两侧栏杆处是供非机动车上下推行的坡道,但坡道的宽度不到30厘米。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电动自行车本身有车筐,居民在推行上下坡的时候只能将车辆倾斜才能避免车身与栏杆剐蹭。

  不仅如此,天桥上两侧的栏杆也过矮,给一些老年人扶栏杆上桥造成了安全隐患。将近百米的栏杆,有两处不到20米的部分有2米多高的栏杆保护,而这个被加了栏杆保护的位置正好处于下方正对铁轨的地方,而其他部位的栏杆都没有进行加高。记者不到1米6的身高站在栏杆旁都有些胆战心惊,尤其是当下方动车经过的时候,整个天桥都会随之震动。

  部门答复 大修已经开工

  记者辗转联系到天津市城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截至记者发稿前,管理局设施处的张姓工作人员回复说,东兴立交桥人行辅桥已经纳入此次东兴立交桥大修计划,将拆除原有铁质护栏,更换为不锈钢加高护栏,同时桥梁侧面铁路上方加装防抛网,避免安全隐患。对于桥面的台阶将采用混凝土整装工艺。整个大修目前已经开工,但鉴于铁路上方桥梁修建的特殊规定,预计2021年年底前将全部完工。

  至于能否适应城市老龄化需求,在天桥中间加装一组栏杆,供步行者单独使用,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会与桥梁设计等部门协商,综合考虑市民的意见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