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从气象部门获悉,从11月19日开始,天津市区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小于10℃,平均气温达到了气候学上的入冬标准,本市已全部开启入冬模式。历史统计显示,市区常年入冬时间在11月3日;最早为10月17日,出现在1986年;今年为历史最晚入冬年。

  近10年的统计显示,本市仅有一年在10月底入冬、三年在11月中旬,其余年份入冬在11月上旬。气象部门表示,由于地理位置不同,今年天津北部地区入冬较早,最早的是蓟州,于10月22日开始入冬,比市区早了近1个月。入冬以后,冷空气活动较前期频繁,强度也逐渐增强,需注意防寒保暖。

  随着几次较强冷空气的频繁来袭,津城气温下降明显。昨天在偏南风的影响下,气温呈回升态势,但气温回升是短暂的新一轮降温前奏。根据天气监测显示,昨日早晨市区最低气温1.3℃,北部蓟州最低气温仅为-3.3℃。根据最新天气预报,下一场冷空气将抵津,本周后期将出现大风降温,气温呈现波动趋势。

  受冷空气影响,今日最高气温回升至10℃左右。从26日开始,新一轮冷空气来袭,天空转阴,27日有偏北风3-4级,到周末气温呈下滑趋势。27日开始,最高气温逐渐下降到4℃,本周市区最低气温-1℃,出现在周末,北部地区最低降至-6℃。根据气象监测分析,今天晴间,多云,微风转西北风3-4级,最低气温1℃,最高气温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