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新区全民核酸检测有序地开展,大量医疗垃圾也应运而生,各检测点的医疗垃圾如何处理、又去向何处?为防止疫情扩散,妥善处理核酸检测医疗垃圾,新区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各开发区、街镇、相关企业,积极做好医疗垃圾收集处置工作,为此次“滨城大筛”保驾护航。

  在泰达第一体育场检测点,记者看到,核酸检测试剂废弃物、棉签等医疗垃圾被统一封装在专用的医疗废弃物黄色垃圾袋中,整齐地码放在专用的固定位置,等待着相关工作人员前来转运。这些医疗垃圾将被运往指定的医疗废物集中收集点。

  位于泰康路与海通街交口附近的天江公寓B区东门,是此次泰达街各检测点的医疗废物集中收集点。“昨晚接到任务后,我们进行了现场勘察,觉得这个地方相对远离居民区,同时根据天气预报显示,今天会有降雨,要防止雨淋,做好充足准备。现在这里除了转运车辆外,其他人员不能进入。” 天津经开区环境监察支队科长焦占磊表示,“每个采集点的医疗垃圾将被运送到这里,专车、专人来负责,同时在转运过程中,也将填写相应的危险废物转移台账,防止出现撒漏、遗漏、二次污染等现象。”

  据了解,为确保医疗废物及时收集处置,此次滨海新区共设置了46个医疗废物集中收集点,其中每个开发区和街镇都有1-2个区域集中收集点位。天津瀚洋汇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合佳威立雅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这两家专业处理医疗废物的单位,将负责医疗废物集中收集点位医疗垃圾的集中收集,做到“日产日清”,同时他们将严格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规定,对此次收集的医疗垃圾采取专业无害化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