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也谢谢你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这一对话发生在天津市第一中学滨海学校,一个四五岁的男孩皱着眉,正在采集咽拭子样本的棉签让他的喉头有些不适,但采集完成后,男孩还是大声对检测阿姨道谢,检测阿姨随即开心地回谢。

  短短对答,既是童趣,也是这风雪交集一天里,滨海新区全面核酸检测的温馨写照。相互感谢,相互理解,在这场“加急考试”中,大家的努力都没有白费。

  滨海新区全员核酸检测中,是否做好对孩子、学生的检测,牵动着所有人的心。有些家庭在我市其他区居住,孩子却在滨海新区的学校上学;有些家庭在滨海新区居住,孩子却在我市其他区就读。全员检测的时间紧、任务重,保证孩子和家长少奔波、少暴露,让社区检测和校园检测同时发力,成为写好这张考卷的重点。

  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天津市第一中学滨海学校(下文简称“天津一中滨海学校”)就在校园核酸检测中承担了重要角色。11月21日这天,天津一中滨海学校除了原有的数百名初中生、高中生,还汇集了天津港保税区多所小学和幼儿园的孩子。

  “对于家住滨海新区的孩子,更多地会对全家进行社区核酸检测,而我们这里,则承担起了家住我市其他行政区,孩子却在天津港保税区上学的这部分检测任务,以及这些学校部分老师的检测任务。例如,我校共有800余名初高中学生,其中约300人需要在学校接受检测,其余则跟随父母或家人,在居住地接受以社区为单位的检测。检测工作在我校形成了一定程度的集中,既为方便集中人力物力,也让学生和家长们在寒风中少奔波,减少暴露风险。” 天津一中滨海学校校长王晶说道。

  据悉,21日一个上午,天津一中滨海学校完成了507名师生的核酸检测,本日下午,这里在完成本校师生检测的同时,开始逐步完成对周边学校约500名小学学生、200名幼儿园学生的检测。王晶表示,检测进行得非常顺利,21日晚上前会完成全部检测目标。

  学校是人员相对密集的场所,天津一中滨海学校的教职工为保障本次检测安全进行,付出了巨大努力,“昨夜11点多,完整的检测通知才下来,我们连夜布置了核酸检测场地,做好现场点位摆放、通风等做工作,并用最快速度收集、核查各学校待检师生的信息,汇成表格。一切都完成时,已经是凌晨两点多了。”

  短短3个小时后,全校教职工已全部就位,等待检测开始,“清晨5点,全校教师以及所有职工,包括食堂工作人员、物业人员等,都已各自就位。对我们来说,核酸检测事关每个孩子的健康安危,必须做到不漏一人,片刻不能耽搁。”

  21日下午,东方剑桥湖滨国际幼儿园园长张蕊和该园老师们组织着52个孩子前来做检测。孩子刚出生几个月的张蕊今年未做太多产后休息,就返回了工作岗位,回忆起这一天来从接到通知到帮助孩子们完成检测,她语气中充满了感谢,“昨夜短短几个小时里,我们接到通知,给老师挨个打电话,老师再把检测信息传达给家长,大家虽然疲惫,却仍然高效、准确完成了任务。检测当天上午,由于气温骤降、风雪交加,空港经济区社会发展局为孩子们协调了第一中学滨海学校作为检测地点,我特别感谢他们的周到细心,也很感谢临时接到地址变更通知的家长们充分的理解,让检测工作特别顺利。”

  孩子的童真常能带来欢乐,即便是在核酸检测这样的严肃场景也不例外。面对伸到口中采集样本的棉签,不少孩子将情绪“明明白白地写到脸上”,让大人们忍俊不禁。

  说起有些孩子在做核酸检测的害怕情状,张蕊不禁莞尔一笑:“幼儿园都是3至6岁的孩子,最小的只有两岁多。看到有人拿着棉签伸到自己嘴里,肯定有些孩子会害怕的,也会有孩子感到不适而哭闹,这种时候,老师和家长们会在孩子旁边鼓气、加油,让孩子克服恐惧。不过我觉得我们做得比较好的地方,是在平时就向孩子们讲清楚什么是新冠肺炎、为什么有的人要隔离、为什么要做检测等等,家长们也很注重向孩子传递这方面知识,所以孩子们都知道做检测是为了自己好。我看到那个孩子在做完咽拭子样本采集后,可能是喉咙有些不舒服,皱了皱眉,但还是不忘向负责检测的阿姨说一句‘谢谢’,这真的让我很感动。我很想对他们说一句,孩子们,你们真勇敢,你们是最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