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邮政管理局市商务局关于协同推进电商寄递包装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本市将通过多项举措加强全市电商寄递包装协同治理,推动减少过度包装现象,加快推进电商寄递包装废弃物回收,推广可循环包装应用。

  《实施意见》明确提出↓↓

  • 全面禁止电商、邮政快递企业使用重金属等有害物质超标的黑色再生塑料袋等安全环保不合格的寄递包装用品;

  • 空箱率不超过20%;

  • 优先采用简约包装,减少不必要包装,避免过度包装;

  • 减少二次包装2020年底,电商邮件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85%;

  • 2020年底,全市邮政快递网点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覆盖率达100%。

  推进电商寄递包装绿色化

  邮政快递企业与电商企业应当建立实施绿色采购制度,优先采购使用经过寄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的包装物,逐步健全绿色采购供应体系。

  全面禁止电商、邮政快递企业使用重金属等有害物质超标的黑色再生塑料袋等安全环保不合格的寄递包装用品,减少一次性寄递包装使用量。

  鼓励电商平台开展绿色消费活动,引导入驻商家使用环保包装材料,提供绿色包装物选择,依不同包装物分类定价,建立积分反馈、绿色信用等机制引导消费者使用绿色包装。

  鼓励邮政快递企业主动为消费者提供绿色包装选项,并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

  推进电商寄递包装标准化

  邮政快递企业与电商企业应当采购使用不低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包装产品,采购使用包装产品时要求供应商提供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达标检测报告。邮政快递企业选用包装物时应符合GB/T 16606-2018、YZ/T 0160-2017、YZ/T 0166-2018、YZ/T 0171-2019要求,电商企业选用包装物时,应参照快递企业执行。

  邮政快递企业应按照邮件快件包装基本要求等规定选用包装材料和包装操作,空箱率不超过20%;根据包装箱最大综合内尺寸采用“一”、“十”、“艹”字型封装方式。

  到 2020 年底,按照规范封装操作的比例、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应用比例均达到 90% 以上。

  推进电商寄递包装减量化

  电商企业应积极选择使用便于运输的包装,在保证寄递安全的前提下优先采用简约包装,减少不必要包装,避免过度包装。

  在设计包装物时,应充分考虑寄递安全和商品运输需要,积极做到一次包装即满足寄递要求,为邮政快递企业不再二次包装创造条件,具体操作要求参照邮政快递企业执行。邮政快递企业应在包装物满足寄递要求的情况下不再进行二次包装,杜绝胶带缠绕过多、填充物使用过多、添加不必要的复合包装等过度包装现象。力争到2020年底,电商邮件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 85%。

  推进电商寄递包装可循环

  加强邮政快递包装回收体系建设,推进在邮政快递营业网点设置包装回收区,加快推进邮政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配置工作,规范回收装置使用,力争到2020年底,全市邮政快递网点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覆盖率达100%。

  鼓励同城、生鲜、冷链等电商寄递业务优先使用可循环复用包装。鼓励消费者将快递包装送往网点回收,或者在网点收取邮件快件时当场将包装交网点服务人员回收。推进包装回收和循环利用,推动建立包装生产者、使用者和消费者等多方协同回收利用体系,推进邮件快件包装废弃物纳入资源回收范畴,争取相关政策支持。将邮政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纳入“五进工程”,推动邮政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园区、进商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