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逐渐转凉,天津中新生态城八卦滩又增添了一道新的亮丽风景,一只只远道而来的“贵宾”——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遗鸥飞临湿地,最高峰时近万只。它们中的一部分将在此越冬,另一部分停留月余后继续向南迁飞。沿海总队安全防范支队中心渔港派出所民警在八卦滩及周围滩涂进行以“定点守、流动巡、错时查、联动管”等模式相结合的巡逻踏查,保护遗鸥及其他大批迁徙候鸟和鸟类栖息地不遭到人为破坏。

  遗鸥是世界级濒危候鸟,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官方数据显示世界仅存12000余只。经监测,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遗鸥选择在滨海新区附近的滩涂湿地栖息越冬。当前正值遗鸥飞临高峰期,为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切实保护濒危物种,安全防范支队主动对接、协同中新生态城管委会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在遗鸥公园八卦滩加装隔离设施、监控设备和宣传提示牌等,指导中心渔港、旅游区派出所以“定点守、流动巡、错时查、联动管”等模式相结合,对遗鸥栖息地加强巡逻防控,对在此期间发生的涉嫌破坏沿海生态环境、影响鸟类栖息生存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同时宣传和发动社会团体和广大群众,提高湿地保护意识,关注生态平衡,努力形成全民参与观鸟、爱鸟、护鸟的强大合力,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