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周要说天津人的生活里有什么大事儿发生那必须是供热了,2020年11月1日零时起天津正式供热。

  这是自2016年以来连续第五年提前供热了。

  然而还是有很多小伙伴想问,我家的采暖费是怎么计算的?未按规定供热的应不应该退钱?

  现在这些问题都有答案了↓

  天津出台采暖费新规日前天津市供热采暖收费管理办法、天津市供热室内温度测量管理办法、天津市集中供热设施管理办法在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网站公布,供热过程中的问题都有了详细规定。

  除了身体可感知的温暖,这段时间天津还有一大波好消息!涉及住房、交通、医疗、教育还有舌尖上的食品安全……保证暖到你的“心窝窝”里!千万别错过~!

  01 三类情况可核减公有住房租金

  为进一步做好公有住房租金核减工作,近日,天津市住建委会同相关部门对原有政策进行修订,拟定了《关于公有住房租金核减有关事项的通知》,并向社会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拟定了可申请租金核减的家庭范围、租金核减标准及操作程序。根据通知,承租天津市公有住房(包括直管公有住房和单位公有住房)的家庭,三类情况可以申请公有住房租金核减。

  02 天津将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小区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天津市住建委起草了《天津市城镇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包括两部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镇老旧房屋更新。征求意见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市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要对2000年底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全覆盖。

  03 天津地铁8号线延伸线拟设站4座

  日前,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网站发布《天津地铁8号线延伸中北镇工程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公示》。公示信息披露,天津地铁8号线延伸中北镇工程起点位于西青区中北镇,途经芥园西道(外环线-快速路),止于南开区绿水公园,与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贯通运营。规划线路长度4.82公里,共设站4座,均为地下站。

  地铁8号线延伸中北镇工程线路平面图

  延伸工程线路平面图显示,拟设车站为:中北镇站 → 福姜路站 → 延安路站 → 建安道站 → 绿水公园站。

  04 天津车辆车船税继续减征

  近日,天津市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期间减征车船税的通知。通知明确:在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期间,本市仍按乘用车辆车船税按年减征2个月应纳税额计算全年应纳税款。

  05 天津市肿瘤医院互联网医院上线

  10月29日,天津市肿瘤医院互联网医院上线试运行。首批上线乳腺肿瘤、乳房再造等五个科室,可在线提供复诊、用药咨询等服务。目前该互联网医院仅支持患者自费。

  06 一至四级工伤保险待遇再提高

  日前,天津对一至四级工伤职工伤残津贴和供养亲属抚恤金等长期待遇标准进行调整,惠及工伤职工及供养亲属万人。截至目前,待遇调整工作已全部到位,市社保中心与行政部门协调沟通全市代发机构,实行当月单独发放。

  07 天津强化冷链食品包装的清洁消毒

  10月28日,天津市卫健委网站发布关于转发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印发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新冠病毒防控技术指南和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过程新冠病毒防控消毒技术指南的通知》的通知 。

  其中明确:天津各区和相关部门要按照要求,切实加强冷链食品在生产、装卸、运输、贮存及销售等各环节的防控工作,着力强化冷链食品包装的清洁消毒。

  08 天津进口冷链食品可“码上”追溯

  10月30日起,天津市市场监管委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电子编码等信息技术,对我市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开展追溯管理。消费者可通过微信“扫一扫”或“津门食安”微信公众号扫描产品外包装或货柜上的电子溯源码,查询产品溯源信息。消费者可扫码查询产品溯源信息,同时对没有追溯数据的进口冷链食品,要求生产销售者坚决不经营、不采购、不销售。

  09 红桥区第十二幼儿园建成投用

  日前,位于光荣道与咸阳北路交口西北侧的红桥区第十二幼儿园建成并投入使用。该园以“城堡中的幼儿园”为设计主题,设置9 个教学班,可提供270个学位。

  10 滨海新区随迁子女入学开始登记

  滨海新区教体局日前制定了《天津市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2021年在滨海新区接受义务教育(小学阶段)实施办法》,11月1日至30日,滨海新区随迁子女入学开始登记。

  11 京津“第二城际”迎来最新进展

  10月31日,京滨铁路全线最大跨度跨河连续梁北辰特大桥跨青龙湾减河连续梁顺利合龙。设计时速350公里的京滨铁路是连接北京与天津滨海新区的第二条城际快速铁路,服务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线路全长约172公里。建成后,北京到天津滨海新区只需大约1小时。

  12 天津这条“看海高铁”新增一站

  日前,天津天乐国际工程咨询设计有限公司在网站发布了《新建铁路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天津至潍坊段(天津段)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告披露了天津至潍坊高铁最新设站情况。项目天津段共设置滨海站、滨海南站、大港油田站三个车站,这是大港油田站第一次出现在津潍高铁天津段设站范围内。

  13 公交出行“幸福指数” 天津居首位

  地面公交是否顺畅快捷,直接关系城市中人的幸福指数。10月25日,高德地图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中心等权威机构发布《2020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从公交运行效率、可靠性、相对城市交通水平的综合表现来看,天津在全国超大城市中位居“幸福指数”首位,南京位居特大城市首位。

  14 共享单车向天津远郊涉农区投放

  共享单车在中心城区投放量已接近饱和,市民司空见惯,而在一些远郊涉农区还是空白。近日,在蓟州区大街小巷突现蓝色共享单车,数量达到3000辆左右,车架采用新型铝材,重量轻,车型美观,支持5G,智能化程度更高,开车解锁更迅速,受到当地居民的欢迎。

  据了解,预计明年春天,全市远郊涉农区都将投放共享单车,覆盖景区、乡镇工业园区等,数量将达到5万辆左右。

  15 水上公园11月1日起调整开放时间

  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下,结合景区淡季(11月1日至翌年3月14日)管理实际,水上公园每天开放时间调整为:7:00—20:00。开放出入口:公园东门、西门、南门、动物园门。全园除步胜廊暂未开放外,其余公共游览区域正常开放。

  据了解,水上公园实行游客量限制,景区日接待游客量不超过5万人次,瞬时景区人数不超过1.5万人。

  16 解放桥再次提升 明年3月展新姿

  近日,解放桥启闭设施提升改造工作全面展开,此次提升改造对桥梁机械系统、电气系统、桥梁结构等进行维护升级,预计明年3月份完工,届时解放桥将以崭新的面貌和完善的功能迎接各地游客。

  17 红桥区公厕提升改造

  近日,红桥区对区内18座公厕进行提升改造,设置残障间及无障碍通道。同时在全区200个点位设置烟蒂收集器。

  据了解,这18座公厕的提升改造,都是根据每座公厕的具体情况,一厕一方案,由专业人员设计、施工的。改造内容包括轮椅坡道及残障间的设置,其中,残障间按照标准配备了座便、洗手池等,并一一安装了扶手,经过改造的残障间,基本都能满足残障人士独立如厕的需求。

  18 548条河湖告别黑臭水体

  从市水务局获悉,为期5个月的“2020清河(湖)专项行动”圆满收官,全市域567条黑臭水体中的548条已完成治理主体工程、完工率达96.6%。

  19 观海车位不用愁

  日前,东疆保税港区利用空闲用地设计的停车配套项目获得开工许可,计划建设停车位3569个。该工程预计2021年4月中旬完工。建成启用后将有效缓解东疆湾景区周边停车压力,并为东疆港区东部岸线提升工程提供配套保障。

  20 天津发布珠宝首饰质量纠纷调解标准

  10月29日,天津市消协发布了《珠宝首饰质量纠纷调解规范》团体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标准”对消费者在购买珠宝首饰出现质量纠纷后的投诉渠道以及解决问题的时限、依据等作了详细规定,还对商品质量问题责任归属作了详细划分,使质量纠纷问题的解决更加明朗和清晰。

  此外。“标准”还明示了《珠宝首饰质量分析方法细则》,其中对常见质量问题按责任归属方式进行了细分,分为饰品掉石,饰品变形,饰品断裂,饰品镀层颜色问题,饰品成色、标识问题,珠宝玉石类产品质量问题六大类。

  综合 | 天津广播 天津日报 天津政务网 津云 滨海时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