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陆续有市民向本报热线23602777反映称,滨江道、和平路是天津的步行街,为给市民营造良好购物环境,禁止一切车辆通行,但是,现在的步行街却车来车往,除了观光车肆意横行外,连私人性质的“特权车”也常常畅通无阻,保安不但视而不见,反而大开方便之门。

  接反映,9月26日中午,记者来到滨江道、和平路采访看到,每个路口,均有保安人员,且立有很多警示牌:“一切车辆禁止驶入步行街 观光车除外”。不过,电动车、自行车与行人在步行街上混行,已成常态,尤以外卖员居多,他们骑着电动车在人群中左右躲闪,隐患频发,保安视若无睹。垃圾收运车、观光车等汽车,也不时在步行街上穿行,为了躲避人群,不断鸣笛,随意变换车道。

  12点2分,记者来到滨江道与河北路交口,刚好遇到一个“现行”:一辆白色丰田轿车从河北路驶来,保安跑步上前,把滨江道口隔离桩打开,引导该车司机驶入滨江道。由于正值午间,人流较多,轿车在人群中穿梭,时不时还有鸣笛声传来,看着让人揪心。市民在躲闪汽车的同时,也小声发着牢骚。记者上前询问保安:“为什么那辆车可以进去?”保安答:“送个领导。”“领导汽车就能开进去吗?”“那没办法,咱惹不起啊。”“那是什么领导啊?”“在前面办公。干什么的,我也不清楚,经常进来,拦也拦不住。”

  记者随后采访负责该区域管理的和平区繁华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经调查,已确认该车司机不是什么“领导”,而是一家商户老板,开车进入滨江道是为了“补货”。他否认对“特权车”的照顾,称保安人员当时“紧张”“慌乱”,回答不准确。该负责人说,按规定,只允许商户在早上补货,中午时间段是不允许的。现已提取视频,上传到交管部门,将予以处罚。该负责人称,将进一步加强安保人员的培训,严格禁止机动车违规驶入步行街。

  半个多月后,10月15日17点30分,记者再次来到步行街采访。在和平路与赤峰道的交口处,“意外地”再次发现同样的场景。一辆黑色轿车从赤峰道驶来,停到步行街入口处的路障前。保安快步跑上来,打开隔离桩,引导该轿车驶入和平路步行街,并指挥该车停放到路边。司机走下汽车后,保安和对方热情地打招呼,并挥手再见。离该轿车不足10米,另有两辆轿车同样停放在和平路上。

  记者上前拦住该保安:“司机是干什么的?车怎么能停进和平路?”“车是这个商户老板儿子的……这不人家地方吗?”“步行街不是不能进汽车吗?”“我才来的,不知道,汽车不天天都进来吗,你不开门,人家也要下车开。”至于另外两辆汽车,保安说他也不知道啥时候进来的,“这是我们上班之前停的,不好往外轰。”后来,他又解释说,汽车开进来是为了运东西,他管不了。面对记者的不断追问,保安的回答自相矛盾,欲言又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