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机厂房内部施工现场轮机厂房内部施工现场
大沽船坞轮机厂房外部已经搭建起了脚手架大沽船坞轮机厂房外部已经搭建起了脚手架

  历经140年风雨,大沽船坞遗址保存下来的唯一轮机厂房于日前正式启动修缮,这幢饱经风霜的老建筑将重获新生。

  北洋水师大沽船坞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华民族抗击外侮、保家卫国的历史见证。轮机厂房因自然因素和常年缺乏维修,局部墙体破裂、缺失,门窗也残损严重。此次修缮通过对木结构、屋顶、门窗、地面、墙体等部分的修复,保证轮机厂房本体建筑的坚固、稳定,为下一步开发利用奠定基础。

  “工程预期8个月,我们将严格遵循‘不改变文物原状’和‘最小干预’原则,力求达到消除文物现存病患,保证文物真实性、完整性,最终实现长期科学保护的目的。”新区文物保护所负责人崔志华表示。

  北洋水师大沽船坞修建于1880年,共有甲、乙、丙、丁、戊、己六坞。它是北方最早的船舶修造厂和重要的军火生产基地,是北方近代工业文明的发祥地。目前,遗址地遗存甲坞、轮机车间、大沽海神庙遗址各一处,其它船坞因淤塞被填埋于地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