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正逐步、有序的推进,为什么要开展人口普查呢?

  据介绍,通过人口普查,可以全面了解一个国家人口的性别、年龄、民族、国籍、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居住等方面的基本信息,掌握人口在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的变化情况。人口普查数据不仅可以对个人和住户的情况进行描述和分析,还可以对不同级别的地理单位进行描述和分析,大至整个国家,小至某个街区,是国家制定完善政治经济政策体系和人口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础依据。

  同时,人口普查获取的各类信息最终还会使每个参与普查的人受益。比如,分年龄的人口数告诉我们在一个地区有多少孩子需要上学,有多少老人需要照顾,政府可以根据这些数据规划学校和老年人服务设施;人口就业的数据告诉我们哪一类人群就业有困难,政府可以有针对性地制定促进就业的政策。我国各级财政每年都会划拨大量资金,用于修建学校、医院、图书馆和其他公共设施,完善公共交通系统,确定警察和消防部门的地点等,都要以人口分布的数据资料作为重要参考依据。当遭遇地震、洪水、重大疫情等灾害时,人口普查信息可以帮助确定需要救助的人员和物资数量。人口普查信息在修建商业服务设施上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比如建造购物中心、电影院、银行、餐饮设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