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由东丽区农委、宁河区委宣传部提供图片由东丽区农委、宁河区委宣传部提供

  金秋十月,正值晚稻收割季节。本市多个涉农区都在开镰收割,田间地头的村民们一派忙碌景象,确保颗粒归仓。

  在东丽区永和村2000亩稻田日前开镰收割。闻着稻香,东丽区永和村种粮大户胡玉林脸上笑开了花,“现在已开镰收割,亩产可达1400斤左右,丰收已成定局。今年能吃上咱自己家种植的稻米了,这得感谢党的好政策。”在今年年初,永和村进行了2000亩地的旱改稻,还在稻田里养殖了螃蟹。东丽区农委专门来了水稻专家现场讲解技术难点要点,结合土地情况种植了津原22、津原89等优质水稻品种。“我们村之前的4000多亩耕地种植一般是玉米、高粱,亩产三四百公斤。每亩产值大约800元,纯收入就更低了。今年旱改稻让百姓初尝甜头,丰收在望,明年我们村还将利用区位优势扩大种植面积,让百姓再次体验一下鱼米之乡的生活。”永和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韩贵歧笑容满面地说到。东丽区农机服务中心徐罡介绍,今年全区稻谷收成都不错,其中今年新种植的1000亩津粳优919品种口感很好,得到了大家的关注。东丽区今年晚稻种植面积1万亩左右,目前已收割三分之一,预计月底收割完毕。

  在宁河区七里海镇,杜乃合正在蟹种基地忙活着。“稻蟹混养让我们尝到了甜头,平均每亩地能增收两成左右。而且稻蟹混养的绿色养殖方式,让水稻更受欢迎。”杜乃合介绍说,他正在忙活着的是自家的246亩苗种基地。“苗种,都是小螃蟹,明年三四月份能卖。大概每亩地能产100来斤。”杜乃合介绍到,自家还种植了2000亩商品蟹,已经在‘双节’期间销售一空。而在宁河区廉庄镇,今年稻蟹混养2万亩,150亩小龙虾混养试养成功,明年将继续增加稻蟹混养和小龙虾养殖面积,以增加农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