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上午,在天津市举行抗击疫情表彰大会上,全国抗击新冠肺炎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抗击疫情劳动模范,滨海新区政协原副主席、区应急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单玉厚同志生前同事,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主任张金宽表示: “向英雄最好的致敬,就是赓续他的精神。我们要以单玉厚和千千万万抗疫英雄为标杆,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扛起时代重任,主动担当作为,沿着英雄的足迹奋勇前行!”

(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主任张金宽)(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主任张金宽)
2月20日,单玉厚(左二)在天津市中新生态城走访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2月20日,单玉厚(左二)在天津市中新生态城走访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

  张金宽说:“今年2月22日,单玉厚倒在了他热爱的岗位上,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今天距他去世整8个月、243天,每当回忆起过往的点点滴滴,心情依旧很沉重。他雷厉风行的身影、和蔼可亲的音容笑貌,时常浮现在眼前,我们非常想念他。

  2008年,单玉厚从空军部队转业到滨海新区,负责安监、信访工作。新区危化企业占全市78%,重大危险源企业占90%,责任十分重大。也是从那时起,我和他成了同事和战友,一起出生入死。我们处置过危化品运输车侧翻泄漏和火灾等突发事件,一起耐心给多年的‘老上访户’解决了件件难事。在我眼里,单玉厚敢担当、讲原则,做事既果敢、又有真性情,是一位让大家发自内心钦佩、群众满意的好干部。

  这次疫情发生后,单玉厚保持军人本色不改,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作为最高军令,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战时行动,作为新区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副指挥长,他坚持24小时‘在线’,‘连轴转、连夜干’。

  除夕夜,他赶赴东疆邮轮母港参与‘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突发事件处置,协调直升机送检样本;大年初一,又到邮轮母港现场参与疫情防控指挥;初二,接管新区防疫物资保障调配任务,通宵组织发动驻区各类企业,挖掘海内外采购渠道筹集防疫物资;初三,新区第一批海外采购的4万多只口罩运抵北京,他晚上8点从新区出发,次日凌晨1点在北京机场接上物资,凌晨3点回到新区,天一亮就组织发放。

  每当有人劝他休息,他总是说,现在是战时状态,每个人都是这样的工作节奏,群众看着、盼着我们,咱们一刻都不能耽误。那段时间,他几乎天天睡在值班室,每批物资怎么发放,他都烂熟于心。他衣兜里放着不少小纸条,记录着只有自己才能看懂的一串串数字,那些都是全区防疫物资分发的情况。他经常和我说,‘防疫就是要与时间赛跑,我们快一步,就会抢得先机。’为了群众安危,单玉厚让自己超负荷运转,一刻不停歇,却忘了自己58岁的年纪,心脏搭过桥,还做过2个支架。

  ‘离开’的前一天中午,老伴让儿子来单位看望已经1个多月没回家的父亲,没想到这一面却成了永别。那天的他异常疲惫,但还是坚持处理完工作才回机关宿舍,他冲我摆摆手,说‘挺一挺,转天开完会就去医院检查。’2月22日早晨,我们没等来每天6点40分的信息,等来的却是‘单局走了’的消息,我飞奔到他的宿舍,先看到的就是桌上的泡面碗、辣椒酱和药,我的眼泪再也止不住了,想起这一个月,他就没正点吃过一顿饭,吃的不是辣椒泡面就是饼干……单玉厚去世后,党和国家追授了很多崇高的荣誉,很多他帮助和服务过的群众流下了眼泪,大家都说,老单可是个大好人啊! 

  在大灾大难面前,无数像单玉厚一样的共产党员前赴后继、冲锋在前,他们信念坚定,始终把党的事业、群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舍弃小我、顾全大我,坚持全国一盘棋做好疫情防控,使我们的制度优势得以最大发挥。他们以共产党员不怕牺牲的血性,捍卫了对党的绝对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