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深山有骨,霜降水无痕。

  天地供吟思,烟霞入醉魂。

  今天早上七点整,我们迎来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

  霜降的由来

  每年阳历10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210度时为霜降。霜降表示天气更冷了,露水凝结成霜。《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此时,我国黄河流域已出现白霜,千里沃野上,一片银色冰晶熠熠闪光,此时树叶枯黄,在落叶了。古籍《二十四节气解》中说:“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可见“霜降”表示天气逐渐变冷,开始降霜。

  霜降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秋季到冬季的过渡节气,意味着秋将尽,冬欲来。

  此时节,虽叶落花凋,但秋色也美到了极致,“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街头巷尾浑似锦,“霜叶红于二月花”。

  从“霜降”开始,冷空气活动频繁,随着大风天气不断出现气温骤降,各种常见呼吸道传染病如流感等极易侵袭人体。

  霜降三候

  一候豺乃祭兽。豺狼这类动物,从霜降开始要为过冬储备食物。

  二候草木黄落。此时节草木枯黄,落叶满地,整个大地一片金黄。

  三候蜇虫咸俯。蜇虫也全在洞中不动不食,垂下头来进入冬眠状态中。

  这几天,天津的风虽然大,但阳光一直“在线”。大风天气结束后,周末气温将回暖,但昼夜温差仍较大,接下来将连续多日伴随晴好天气,日最高气温20度上下徘徊,27日再次迎来大风降温天气。

  具体天气

  10月23日 星期五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西北风3-4级转微风,17到7度。

  10月24日 星期六

  白天到夜间:晴转多云

  微风,19到10度。

  10月25日 星期日

  白天到夜间:多云转晴

  微风,20到10度。

  10月26日 星期一

  白天到夜间:晴转多云

  微风转西北风5-6级,21到10度。

  10月27日 星期二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北风5-6级转3-4级,18到8度。

  10月28日 星期三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西北风3-4级,19到6度。

  10月29日 星期四

  白天到夜间:晴转多云

  微风,17到8度。

  霜降风俗

  吃红柿子 

  霜降要吃柿子,是很多地方的习俗,老一辈的人们会讲:霜降吃柿子,不会流鼻涕。事实上,由于柿子都是在霜降前后完全成熟,此时的柿子皮薄肉多、口感鲜美,且营养丰富,深受广大人民的喜爱,因而形成了霜降时节吃柿子的习俗。

  看枫赏菊 

  霜降时节,正是菊花盛开之际。各地也会相应举办菊花会,采集百盆名品菊花,放置广厦中,前轩后轻,也搭菊花塔,喝酒赏菊,赋诗泼墨,以表达对菊花的喜爱和崇敬。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霜降过后,枫树、黄栌树等树木在秋霜的作用下,开始漫山遍野地变成红黄色,如火似锦,蔚为壮观。

  霜降登高 

  霜降时节有登高远眺的习俗。登高既可使肺的功能得到舒畅,同时登至高处极目远眺,心旷神怡,可舒缓心情。天高云淡,枫叶尽染,登高远眺,赏心悦目,但也要有所讲究。

  登高的时间要避开气温较低的早晨和傍晚。登高时,要沉着,速度要慢,以防腰腿扭伤;下山不要走得太快,以免膝关节受伤或肌肉拉伤。登高过程中,应通过增减衣服来适应温度的变化;休息时,不要坐在潮湿的地上和风口处;出汗时可稍松衣扣,不要脱衣摘帽,以防伤风受寒。

  对于老年人来说,应带根手杖,这样既省体力,又有利于安全。在爬山时要注意力集中,并注意脚下石头是否活动,以免踏空。在陡坡行走时,最好采取“之”字形路线攀登,这样可缓解坡度。

  如何预防流感

  除了注射流感疫苗

  你能做的还有以下四件事!

  勤洗手

  手部每天都要接触到各种有大量细菌存在的地方。外出回来,一定要保证用流动水洗手。

  护好口鼻

  感冒流感病菌主要还是通过口鼻进入的,戴上口罩能够有效地保护自己不被病毒侵袭。

  同时,对于已经染上感冒的人群,戴上口罩既是防止寒流进一步对自己的刺激,还可以防止病毒的外传,是一举两得的好办法。

  最好在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

  开窗通风

  上午10点和下午3点,是开窗的黄金时间,每次开窗半小时左右即可。天气晴好时,每天开窗应不少于3次。

  同时打开离得最远的两扇窗,这样通风效率最高。也可采用交替通风的方式,先让一个房间开窗通风,30分钟后关上窗户,再开另一房间的窗户通风。

  热水泡脚

  在抵御流感病毒的战斗中,还可以选择一种非常舒服的方法,那就是泡脚。

  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脚暖和了身体自然也就暖和了。泡脚时要用热水,但糖尿病人最好不要选择过热的水泡脚,以免加重病情。泡15~20分钟即可。

  霜降饮食

  秋季偏燥,易犯咳嗽,也是慢性支气管炎容易复发或加重的时期,应多吃一些有润肺作用的水果和蔬菜。

  下面这些水果和蔬菜可适量多吃

  梨

  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作用,可以和冰糖、贝母炖服。

  苹果

  有生津润肺、消食止渴的作用。

  洋葱

  有清热化痰、降血脂、降血糖的作用。

  荠菜

  能宣肺化痰,温胃散寒,适宜患急慢性气管炎,寒痰内盛、咳嗽有黏痰、胸膈瞒闷的人。

  冬瓜

  能利水、消痰、清热、解毒,治水气浮肿喘满。

  萝卜

  能固肾补肺,止咳平喘。

  霜降来了,冷空气马上到货,一定多穿点衣服!

  综合 | 新华社 人民日报 天津气象 余杭第一人民医院 浦东发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