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0年10月21日12时,我市推进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办公室共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12076件。其中:滨海新区2123件、和平区358件、河东区729件、河西区681件、南开区799件、河北区564件、红桥区309件、东丽区609件、西青区744件、津南区788件、北辰区843件、武清区732件、宝坻区805件、宁河区549件、静海区788件、蓟州区605件、海河教育园区35件,市水务局5件、市城市管理委6件、市交通运输委2件、市国资委1件、市生态环境局1件。现将部分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公布如下:

  01 红桥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红桥区子牙河南路红桥法院斜对面断交的桥桥下下,每天19:00--23:00有露天ktv使用高音喇叭唱歌,噪声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社会生活噪声

  • 调查核实情况:经核查,反映问题不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针对群众反映的社会生活噪声问题,经现场核实,并未发现露天ktv使用高音喇叭唱歌的现象。群众反映问题不属实。下一步,将加大对该点位及周边的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02 滨海新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滨海新区塘沽广州道文明里25号楼楼门口每天6:00--21:00有人收废品(两辆车固定放置),异味和噪声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异味污染 工业企业噪声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举报点位为广州道文明里25号楼,附近存在两辆车进行废品回收活动,现场未发现异味和噪声。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已对该处的废品进行了清整,并对堆放废品人员进行法律宣传教育,已责令其将存放废品的车辆移走。

  03 滨海新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滨海新区大港港塘路尚海湾西苑南侧和港塘路之间空地上被施工单位堆放大量渣土,无苫盖,扬尘污染严重。市民觉得堆放点不合规。

  • 污染类型:工业三堆扬尘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该点位渣土已进行苫盖,但存在部分网布破损的情况。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目前施工单位已对破损网布更换完毕,现场已不存在扬尘污染情况。要求该点位增加洒水频次,施工期间严格落实六个100%控尘要求。

  04 滨海新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滨海新区开发区洞庭路鸿发大厦顶层空调冷却塔每天24小时开启,噪声扰民。

  • 污染类型:空调冷却塔噪声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楼顶处建有3台空调冷却塔,用于中央空调降温。监测人员对楼顶空调冷却塔外进行噪声监测,但蝉鸣噪声严重干扰该单位冷却塔的监测,无法准确测量。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已要求该单位加强日常管理,调整中央空调温度,减少冷却塔运行时间,降低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拟准备夏季过后重新对该单位冷却塔噪声进行监测,一旦出现超标排放行为,将依法进行立案调查。

  05 东丽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东丽区东丽湖华侨城小区旁湖心公园北侧有一施工工地,每天不定时施工,扬尘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施工扬尘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反映问题点位是东丽湖华侨城A地块汇涛苑项目工地,施工单位为泰兴一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正在进行主体和基础施工,施工场地抑尘措施到位苫盖全面,不存在扬尘污染情况。群众反映情况不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针对反映情况,加强日常监管。一是东丽区政府明确由区住建委和东丽湖街负责反映情况的核查处理。二是责成东丽区住建委加强对该工地的日常执法检查,监督施工单位落实抑尘措施,发现环境违法行为严肃处理。三是东丽湖街严格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加强辖区工地日常巡视监督,监督施工单位落实文明施工措施,防止扬尘污染问题发生。

  06 东丽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东丽区东安驾校一号路“邦特运输有限公司”院内有一废品压缩打包和硬塑黑作坊,没有环保手续,每天不定时作业,渗漏废水污染土壤;东安驾校一号路家旺超市斜对面大院内有一废品压缩打包黑作坊,没有环保手续,每天不定时作业,渗漏废水污染土壤;东安驾校一号路岔路口三号路上有一硬塑塑料黑作坊,没有环保手续,污染环境。

  • 污染类型:建设项目 工业废水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举报人反映的三个点位问题,均为从事废品回收打包的回收站,现场检查未发现废水污染土壤现象,未发现回收危险废物行为;生态环境局确定废品回收、打包不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范围,应按照豁免类进行管理。反映情况不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针对反映问题,加强日常监管。一是东丽区政府明确由区生态环境局和金钟街负责问题的整改落实。二是东丽区生态环境局加强对反映问题回收站的日常执法检查,责成其落实抑尘降噪措施,防止产生扬尘及噪声污染。三是金钟街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反映问题区域企业的日常巡视监管,监督企业合法生产经营,防止环境违法行为发生。

  07 津南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津南区咸水沽镇津南新城尚德路银岛商业街20-6有一旋转木马,每天19:30--21:00播放音响,噪声扰民;银岛商业街21-5有一舞台,每天19:30--21:00播放高音喇叭、音响,噪声扰民。

  • 污染类型:社会生活噪声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此点位为富力星光大道夜市,该夜市为天津津南新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响应发展夜间经济而举办的集餐饮、娱乐、特色市集为一体的星光食乐城活动,活动周期为2020年8月8日至10月8日,该活动中旋转木马为儿童娱乐项目每日运行,舞台只有每周五、六进行歌唱表演。针对群众举报噪音问题,属地责任单位和监管部门要求夜市相关负责人调低旋转木马音响和舞台音响音量,要求摊贩不得使用高音喇叭,防止噪音扰民。

  • 处理和整改情况:该信访问题已整改完毕。下一步,属地责任单位和监管部门将加强此点位及周边的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避免噪声扰民影响居民生活环境。

  08 津南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津南区咸水沽镇津南新城合畅园附近空气中8月11日21:30、4:03有刺鼻化学异味和臭味,怀疑污染源是海河科技园内的造纸厂。

  • 污染类型:区域异味

  • 调查核实情况:经排查合畅园小区周边企业,位于海河工业园区内距合畅园小区直线约为3公里的天津广聚源纸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工业生产工艺涉及酸臭异味废气排放。经查,天津广聚源纸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该企业造纸生产过程中使用的淀粉胶发酵产生酸臭气味。该公司位于咸水沽镇海河科技园福鑫路16号,为津南区重点监管企业。该企业有环保审批、验收手续,现有年产8万吨级和年产4.5万吨级两条生产线,目前只有年产8万吨级生产线正在生产,年产4.5万吨生产线于2018年7月处于停产状态。为加强治理异味排放的效果,该企业于2019年投资新建大型废气治理设备,将两个车间所产生的全部废气进行集中收集,部分高温废气回用,然后集中处理脱除异味后排放。经现场对该企业检查,该企业生产过程中废气处理设施运行正常。近期区生态环境局对该公司废气排放口及厂界臭气浓度进行监测,未发现超标情况。为了进一步解决异味扰民情况,津南区生态环境局对广聚源公司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要求企业在现有治理设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投入,进行设备升级改造,目前改造项目已在进行中,第一步在主烟囱增设的喷淋设施已经加装完毕并已投入使用;计划九月底完成一、二车间主烟气处理设施分离提升改造,加大处理效率;计划两个月内新建2套厌氧处理塔,改善循环水质量,减少回用水产生的异味。改造过程中,紧急采取厂区喷淋生物除臭剂减轻异味。

  • 处理和整改情况:该信访问题整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津南区生态环境局将加大对该企业的检查及监测力度,发现有超标等违法行为,将依法处罚。咸水沽镇政府将加强对天津广聚源纸业集团有限公司巡查工作,督促天津广聚源纸业集团有限公司加快车间产生废气进行深度处理项目的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09 武清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武清区陈咀镇小王村村东“天津诚臻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没有环评手续和环保设施,每天20:00开始作业,噪声和粉尘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建设项目 粉尘 工业企业噪声

  • 调查核实情况:经多次巡查检查,未发现天津诚臻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反映情况不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下一步,将加强巡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10 静海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静海区开发区碧城庭苑5-9号楼后身“天津慧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附近有几家企业,每天22:00左右偷排烟尘、散发刺鼻异味,且噪声扰民。

  • 污染类型:区域异味 工业企业噪声

  • 调查核实情况:经静海区生态环境局、开发区管委会核查,群众反映的点位为静海区开发区金海道与顺帆路交口南侧,天津慧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附近区域。2020年8月10日22:00时现场检查时,对该区域内的10家企业进行排查,其中8家未生产,天津恒远发实业有限公司、天津鲜一瑞科汽车配件有限公司2家企业正在生产。天津鲜一瑞科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位于庶海道12号,碧城庭院小区南侧约250米,工作日会24小时生产,主要产品为汽车螺栓,在生产过程中有油烟、酸雾、挥发性有机物废气产生,建有配套的油烟净化装置、酸雾吸收塔及UV光氧设备,现场检查时正在生产,环保设施均正常开启。天津市恒远发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位于庶海道15号,碧城庭院小区南侧约250米,主要产品为塑料管材,在塑料挤出工序有挥发性有机物废气产生,建有配套的UV光氧设备、活性炭吸附装置。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已24小时连续生产3天,配套的UV光氧催化设备实际安装灯管128支,缺损14支,静海区生态环境局行政执法人员现场责令其对缺损灯管立即更换。静海区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在碧城庭苑5-9号楼南北两侧共选取4个点位进行异味监测,监测结果不超标。因噪声声级计与声校准器已送天津市计量院检定,无法对现场进行噪声监测。现场检查时该区域未发现明显噪声,未发现偷排烟尘问题。

  • 处理和整改情况:静海区生态环境局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责令天津市恒远发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立即停止塑料挤出工序更换缺损UV灯管。目前该公司已完成故障UV灯管更换。下一步,静海区生态环境局、开发区管委会加强对该区域的巡查检查,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