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上午,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天津礼堂隆重举行,249名劳动模范、50个模范集体和150名优秀共产党员、101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表彰。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大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向英雄模范学习,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不畏艰险,拼搏奋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主持大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出席。

  9时45分,受表彰的我市抗疫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集体乘礼宾车抵达天津礼堂。少先队员在广场上整齐列队,学生乐队奏响高昂旋律,热烈欢迎心中最可爱的人。抗疫先进代表胸佩红花,手持花束,沿红毯拾级而上、步入礼堂。出席大会的市领导同志和与会人员全体起立,热烈欢迎抗疫英雄们入场,由衷表达崇高敬意。

  天津礼堂气氛庄严热烈。主席台上方居中高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熠熠生辉,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巨幅标语:“向抗疫英雄致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为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努力奋斗!”表达着经历抗疫斗争洗礼的天津人民的共同心声。

  10时许,大会开始,全场起立高唱国歌。

  国歌唱毕,全场肃立,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阴和俊宣读《中共天津市委 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授予在我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天津市劳动模范和模范集体荣誉称号的决定》。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喻云林宣读《中共天津市委关于表彰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市领导同志和张伯礼一起,向受到表彰的劳动模范、模范集体代表和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颁奖。

  会上,张伯礼,单玉厚同志生前同事、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主任张金宽,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陆伟,南开区体育中心街时代奥城社区党委书记曾彭华代表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作了发言,深情讲述了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用英模的先进事迹诠释着伟大抗疫精神。

  李鸿忠指出,在9个多月时间里,1600万海河儿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如火如荼的抗疫大战,涌现出许多舍身忘死、冲锋在前的先进典型,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英雄壮歌。这里面有广大医务人员逆行出征、浴血奋战,有公安干警闻令即动、冲锋陷阵,有社区工作者日夜坚守、默默奉献,有志愿者积极参与、爱心互助,有快递小哥起早贪黑、风雪无阻,有科研人员的协同配合、奋力攻关,有下沉干部入队入列、尽锐出战,有“90后”、“00后”挺身而出、青春担当,有各行各业干部职工盯岗盯位、忠于职守,有社会各界慷慨解囊、风雨同担,有广大群众的自觉自律、守望相助。李鸿忠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表示热烈祝贺,向每一位亲身经历这场抗疫大战的参与者、奋斗者、奉献者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李鸿忠强调,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这一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天津作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一个战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基本遏制住本地疫情蔓延势头,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实现本地确诊病例清零,取得了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交出了一份非同寻常、努力奋斗的“天津答卷”。我们果断实施“四个战时”,第一时间启动一级响应,全力应对“海陆空”疫情冲击;我们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最大限度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我们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独特优势,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防线;我们坚持“全国一盘棋”,驰援湖北保卫战,参与京津冀联防联控大会战;我们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经过艰苦卓绝、勠力同心的奋战,我市抗疫斗争取得累累硕果,经济发展向稳向好,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大街小巷繁华再现。这一切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也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共克时艰的结果。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李鸿忠指出,津门战“疫”是全国疫情防控总体战的一部分,是伟大抗疫精神在津沽大地的生动实践。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对我们是一次综合大考、一次斗争历练、一次精神洗礼,为我们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积累了宝贵经验、留下了深刻启示: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必须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

  李鸿忠强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抗疫战果,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形成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胸怀“两个大局”,担当时代使命,把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奋力推进“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的强大合力。一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实际行动体现维护、诠释忠诚。二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讲好抗疫故事,鼓舞斗志,凝聚力量,大力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争当英雄的浓厚氛围,让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建设天津的强大力量。三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慎终如始、再接再厉、严之又严,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为重点,严加防范秋冬季流感与新冠疫情叠加爆发风险,决不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四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落实惠企政策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帮助群众解决就业、收入、就学、就医、养老、住房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确保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五要抢抓发展新机遇,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战略方向,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统筹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加快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六要加快补齐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治理体系短板弱项,健全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创新社会治理,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水平。七要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敢于斗争、善打必胜的战斗队,时刻保持谨慎之心、忧患之心、防范之心、赶考之心,敢于担当、勇于斗争,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天津警备区、市人民检察院、武警天津市总队、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主要负责同志,我市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劳动模范和模范集体代表,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因公牺牲同志亲属代表,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市级机关干部、医护人员、高校师生和中学生、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约1800人参加。

  中共天津市委关于表彰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

  天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

  (2020年9月28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视疫情为命令、以防控为责任,闻令而动、尽锐出战,顽强拼搏、无私奉献,英勇搏杀在战疫第一线、最前沿,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

  为弘扬先进、鼓舞斗志,激励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定信念、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市委决定,对在抗击疫情斗争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予以表彰,授予于洪志等150名共产党员“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授予天津市海河医院党委等101个基层党组织“天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这次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是全市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抗击疫情的先锋表率。他们面对疫情生死考验,舍小家为大家,临危不惧、挺身而出,舍生忘死、逆行而上,忠于职守、团结奋战,以真挚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构筑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钢铁防线,为疫情防控作出突出贡献,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模范,是值得人民群众铭记的时代英雄。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有力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全面反映了市委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抗击疫情的实际成效,鲜明昭示了各级党组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危难关头舍生忘死、不辱使命的精神品格。

  市委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以受表彰的先进典型为榜样,学习他们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学习他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用心用情纾民苦、解民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学习他们义无反顾、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练就宽厚硬实的铁肩膀,勇于担难、担险、担苦、担重,争做新时代的劲草真金;学习他们无私奉献、立党为公的高尚品格,立足岗位恪尽职守、忠实履职,面对困难冲锋在前、英勇奋战,自觉当标杆、作示范,竭力维护共产党员先锋形象,树立人民公仆良好风范。

  当前,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繁重艰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往无前、不懈奋斗,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天津市委  天津市人民政府

  关于授予在我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

  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天津市劳动

  模范和模范集体荣誉称号的决定

  (2020年10月11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广大职工群众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四战”要求,上下同心、全力以赴,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以牺牲和奉献、坚持和努力,为抗疫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彰显了天津作为、天津担当、天津形象。

  为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人物和模范集体,充分激发全市人民创新竞进、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广泛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市委、市政府决定,授予张伯礼等236人天津市劳动模范称号,追授单玉厚等13人天津市劳动模范称号,授予天津市海河医院等50个单位天津市模范集体称号。希望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新时代不断展现新作为、取得新突破、作出新贡献。

  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广大职工群众要向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学习,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