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即将到来,昨日,天津市邮政管理局召开部署2020年全市寄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会,对《2020年天津市寄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方案》进行解读。今年双11期间,全市邮政管理系统和寄递企业以“两不”(全网不瘫痪、重要节点不爆仓)、“三保”(保畅通、保安全、保平稳)为目标,发挥“错峰发货、均衡推进”的核心机制作用,做好今年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打造质量双11、安全双11和绿色双11。

  13日迎快递高峰

  邮件快件处理量将达2100万

  今年是全行业有组织应对的第11个双11。据市邮政管理局预计,今年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全市邮件快件处理量将超1.12亿件,同比增长约40%,处理量高峰值预计出现在13日,当日邮件快件处理量将达到2100万,是日常处理量的3.5倍。其中双11期间,全市邮件快件进港量预计超过4090万件,是今年1-9月日均进港量的2.5倍;邮件快件出港量预计超过5460万件,是今年1-9月日均出港量的近4倍。同时受上游企业营销模式变化,直播电商、个人微商的兴起,自11月1日起本市将逐步进入旺季“范围”。

  快件运输增加机动车1300余辆

  增加分拨中心和流水线

  最新数据统计,为做好2020年双11寄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我市主要寄递企业拟增加8100余人,其中末端网点增加4600余人,分拨中心增加3500余人。拟增加机动车1300余辆,其中干线车辆300余辆。拟增加分拨中心面积3万余平米,增加流水线1100余米。全行业拟增加投资近1.5亿元。

  全面排查整改安全隐患

  成立旺季服务工作专班

  针对旺季可能存在的各类问题,市邮政管理部门全面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采取针对性的防范措施,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维护全市寄递渠道安全、平稳、畅通。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东表示,全系统全行业强化人力、场地、设备、运能以及口罩等防疫物资的动态储备。同时,加强网络运营监测和应急值守,开展排查环节矛盾纠纷隐患,关心快递小哥,切实保障基层网点权益和稳定,规范寄递行为。此外,成立旺季服务工作专班,及时受理咨询和投诉,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此外,此次会议还就近期重大活动寄递安全保障、实名收寄专项问题整治、持续推进市邮政业生态环保“9891工程”及邮政业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袋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了部署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