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天津体育学院将思政课搬进正在天津美术馆展出的“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现场,女排世界冠军、中国排球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娜担任主讲人,为运动训练科学学院大一新生上了不寻常的大学入学第一课。谷岳 摄  昨日,天津体育学院将思政课搬进正在天津美术馆展出的“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现场,女排世界冠军、中国排球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娜担任主讲人,为运动训练科学学院大一新生上了不寻常的大学入学第一课。谷岳 摄

  10月16日,秋日的津城碧空如洗。市美术馆三楼展厅内,一支身着红衣的学生队伍在观展人流中分外醒目,天津体育学院将思政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堂,搬进正在这里展出的“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现场,为该校运动训练科学学院大一新生上了一堂不同寻常的思政第一课。

  “这节课要讲授的内容是继承爱国传统、弘扬民族精神,下面我们跟随张娜老师的脚步,聆听中国女排的故事……”与往常不同的是,这堂思政课除了主讲教师王海燕,还有这次展览主要策展人之一──女排世界冠军、中国排球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娜共同讲授。

  两位主讲人带领同学们逐一参观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海河回响5个展览部分,通过一件件展品,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女排十次勇夺世界冠军的光荣历程和拼搏之路,深入阐释女排精神。

  展厅中,按比例还原的中国女排艰苦创业时期的竹棚训练馆,吸引了众多学子的目光。“现在咱们学校体育场馆的硬件设施非常好,除了地板还有塑胶,可当时这间训练馆是用竹子建成的竹棚,所以当时女排训练后可以从身上拔出毛刺。就是在这样艰苦条件下开展‘魔鬼训练’,在锤炼意志中不断提升技战术能力,造就了‘五连冠’辉煌,中国女排的精神就是从竹棚‘起飞’的,‘竹棚精神’也哺育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排球人。”张娜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在筹备这次展览以及志愿讲解过程中对女排精神的深入思考。学生们也为这种吃苦耐劳、团结合作、迎难而上的女排精神所震撼,纷纷拍照并记录下自己的所思所感。

  “在展览现场上思政课、讲述传递女排精神,是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希望通过这次学习,同学们能将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尤其是面对困难挫折永不言弃的女排精神融入生活和学习中。”张娜表示。

  “女排人艰苦卓绝、奋斗不息的精神,砥砺我们前行。作为未来的体育老师,我们要将女排精神发扬光大并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天津体院运动训练科学学院2020级运动训练专业排球专项学生赵浩迪说。

  “女排精神给我们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力量。我们要把对中国女排的敬仰和感动转化为自己前进的动力,弘扬新时代女排精神,奋发有为,把爱国之心化作报国之行。”运动训练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二班学生李嘉祎的话说出了在场学生的心声。

  “我们将借助此次办展和学校排球队员的资源,把展览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生动实践课堂,使思政课不仅完成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还要实现从理论体系向现实体系的转化,让爱国主义精神更生动、更直观,以更好地培养能肩负体育强国建设使命、落实全民健身以及推进竞技体育发展的体育人才。”天津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永强说。